古风悠悠:古弼爱民卫国不怕死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9月14日】

上谷地区(今河北张家口一带)的老百姓,上书北魏太武帝:皇家花园苗圃占田过多,致使百姓无田可种,请求减半,赏赐给贫苦的农家耕种。北魏大臣古弼看了奏章以后,立即入宫,准备奏明皇上。此时世祖(即太武帝拓跋焘)正在与刘树下棋,根本没有听奏章的意思。

古弼在旁边坐等了好久,世祖也不问他有什么事。于是古弼站起身来,当着世祖的面,揪住刘树的头发,将他从椅子上拉下来,然后一只手拽住刘树的耳朵,一只手攥成拳头,殴打他的脊背,斥责刘树说:“皇上不理朝政,都是你这个佞臣的罪过!”刘树确实是个佞臣,干了许多坏事。古弼早就气愤在心,这天忍不住发作了。

世祖立刻变了脸色,放下手中的棋子,大声说:“没听你的奏章,这错全在我,刘树有什么罪呢?还不赶快松手?”古弼就对刘树放了手。然后把他闻听到的具体实情,一五一十地妨报给世祖。世祖对古弼的正直大为惊叹,并答应了他的奏请,把一半土地赐给贫贱的农家耕种。

又一次,世祖检阅三军,然后大小将校,准备会猎于黄河西部。当时古弼留守在家,世祖下诏古弼:送一批健壮的马匹过来,以供游猎之用。古弼却送去了一些瘦劣之马。世祖非常生气,大怒道:尖头奴才,竟敢违背我的旨令,不听话。等我回到宫中,一定要砍下你的狗头!

古弼脑袋尖削,世祖常喊他“笔头”,所以当时人们便称他为“笔公”。古弼的下级僚属,非常担心,害怕杀头。古弼对他们说:“我认为侍奉国君田猎,而不能使他尽兴游乐,这一罪责不是太大。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防备不测,一旦敌人大举進攻,这才是最大的罪责啊!目前北方敌军,气焰嚣张,南方也是强敌压境,敌人正虎视耽耽,暗中观望我方动静,等待下手的机会,这才是我所忧虑的啊。之所以挑选健壮的马匹留给军队,就是从以防不测这一角度来考虑的。只要对国家有利,我就不怕杀头。皇上英明睿智,是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的。这是我的罪过,不是你们的过错。”世祖后来听了下属汇报古弼的想法后,深有感触地说:“有这样的忠直之臣,真是国家的宝啊。”便赐给古弼一套礼服、两匹马、十只鹿。

另有一次,世祖在山北打猎,捕获糜鹿了几千只,世祖下诏尚书:派牛车五百辆来拖运。过了一会儿,世祖又对手下人说:“笔公一定不会给我派这些牛车,还不如早点用马将这些猎物运走。”说罢就转身回宫,走了一百来里,便接到古弼呈送的奏表说:“今年的谷穗已经下垂变黄,桑麻大豆也布满田野,山猪野鹿经常偷吃,飞鸟大雁也来啄食,再加上风吹雨打,损失很大。早收与晚收要相差三倍。请皇上恩准暂缓拉运麋鹿,使用车辆集中运输已收割的秋谷与杂粮。”世祖看完奏表后说:“果然象我说的那样,笔公真可谓是国家的栋梁啊。”

正是:

官吏若能清正,
个个为国为民,
大公无私尽赤诚,
天下必然太平!

国祸皆由私起,
邪毒最是佞臣。
善恶必报神频警,
除恶即将来临!

(资料来源:《魏书•古弼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