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1)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13日】

【原文】

cū chéng sì zì,huì ěr tóng méng。
麤成四字,诲尔童蒙。
jīng shū xiá rì,zǐ shǐ xū tōng。
经书暇日,子史须通。

ㄘㄨ ㄔㄥˊㄙˋㄗˋ,ㄏㄨㄟˋㄦˇㄊㄨㄥˊㄇㄥˊ。
麤成四字,诲尔童蒙。
ㄐㄧㄥ ㄕㄨ ㄒㄧㄚˊㄖˋ,ㄗˇㄕˇㄒㄩ ㄊㄨㄥ。
经书暇日,子史须通。

【注释】

(1)麤:同“粗”,粗略。
(2)诲:教导。
(3)尔:人称代名词,你、你们。
(4)童蒙:年幼无知的儿童。蒙,昏昧无知。
(5)经:指五经(《周易》、《诗经》、《尚书》、《礼记》、《春秋》)、六经(五经加《乐经》)、或十三经(《周易》、《尚书》、《诗经》、《左传》、《公羊传》、《谷梁传》、《礼记》、《仪礼》、《周礼》、《论语》、《孟子》、《孝经》、《尔雅》)。
(6)书:四书,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7)暇日:空闲的日子。
(8)子:周秦诸子的著作,如《老子》、《庄子》、《墨子》、《荀子》、《列子》、《法言》等。
(9)史:历代史书,此指二十四史,即《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语译】

用粗浅的四字句编写本书,为了教导你们这些未明事理的孩童,诵读四书五经等传统儒家经典之余,空闲时对诸子著作和历代史书也必须明白通达。

【主旨说明】

这四句是作者作本书的目的,希望及早教导幼童各种知识,引发其学习兴趣,广泛研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吸取古人智慧,成为“龙文”般的千里之驹,可说是用心良苦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