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易经》的“易”(新加入录音)

晨光


【正见网2008年09月08日】

如果拆字,“易”可拆为“日”和“勿”。若从象形来看,“日”象太阳,“勿”象月亮。从道家的阴阳学说来讲,日为阳,月为阴。所以,从象来看,“易”这个字是由阴阳合成的。

然而,“易”的内涵并没有到此为止,再進一步看下去,会看到“易”中隐藏着太极的影象。

道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日月轮转,阴阳交替,是天地间最为简单的事。但这简单之中,却孕育出万事万象。

古人说,一滴水中看世界。释迦牟尼说,一粒沙子里含三千大千世界。

如前所述,“易”这个字中,可以看出太极的影象。从宏观讲,道家的太极就是一个宇宙。从微观讲,“易”中太极的影象,可以说是道家太极宇宙的缩影。所以,宇宙的天象变化都会反映于“易”中。

现代科学非常发达,可以通过计算机对存储的大量数据進行运算分析,对天气,经济等做出预测。但对时代天象的变化,却丝毫无能为力。

所以,《易经》能窥测天地万事万象,那是神的巧妙安排。目的是为了人能看到宇宙的真相,在历史的关头,不被落下。

明朝刘伯温,五百多年前就将历史关头的真相,以预言的形式留给了今天的人。他在碑记中写到:“贫者一万留一千,富者一万留二三,贫富若不回心转,看看死期在眼前。……世上有人行大善,遭了此劫不上算。…….银钱是个宝, 看破用不了,果然是个宝,地下裂不倒。七人一路走,引诱進了口,三点加一勾,八王二十口。”

前六句,读者都能明白。谁在行大善,能使人免遭劫难呢?答案在后八句中。这里揭示了两个天机,前四句的“银钱是个宝”是指法轮,看看法轮功的法轮图形,中间的大万字符是正方形,这和古时发行的中间是方孔的银钱,形象很相似。法轮是个宝,却不能象银钱那样流通,他能救人于危难之中,是个无价之宝。后四句的前两句,指的是“真”,第四句指的是“善”,第三句指的是“忍”。法轮功的修炼能使人返本归真,而指导修炼的最高原则,是“真善忍”。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