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学概说(1)

胡乃文


【正见网2008年09月08日】

第一部分

一、中国医药针灸自古如何发展而来

神州,上天选取了这个广阔的大地,让这里的“神的子民们”维持生命、维持生活,给他们各种维生技巧和方法,包括治病,都是必然的。

传统中医治病方法很多,像砭石、针刺、灸法、用药、按摩等。在明朝,已经将医学分为十三科。

它们都是怎样发展而来的?《黄帝内经》中,黄帝问岐伯,医生治病时,一种病可以用各种不同方式治疗,而都可以取得疗效,那是什么原因呢?岐伯的对话中就说是因为不同的地方,地势不同,所以可以发展出各种不同的医疗方法。归纳起来,中国有东方、西方、南方、北方和中央,它们都发展了不同的医药方法。(表一)(注一)各地都有各地的特性,例如东方处在海边,鱼、盐是主要食物来源,人们的病情就多属痈疡,所以适用砭石治病,所以,东方就发展了“砭石”治病;西方因为不同地域的关系,就发展了“毒药”;北方也有特别的发展,出现了“灸Yx”(艾灸);南方也有不同,他们发展了“九针”;中央之地却发展了更不同的“导引按芷”。

表一:五方发展五种医疗方法

东方 砭石
南方 九针
西方 毒药
北方 灸Yx
中央 导引按芷

(《素问.异法方宜论》)

黄帝问曰:“医之治病也,一病而治各不同,皆愈何也?”
岐伯对曰:“地势使然也。”

《史记》扁鹊见虢国太子“尸厥”,命弟子磨砺针石,施针而有起死回生之效。因此,也可以想像《标幽赋》所云:“拯救之法,妙用者针”;《通玄指要赋》云:“必欲治病,莫如用针”。古人讲的“一针、二灸、三服药”,用扎针的方式治病是那么的受重视。

二、刺禁、灸禁

扎针,就是使用金针、银针或其它金属材质的针,刺入人身体的穴位,起到治疗病症作用的方式。艾灸就是使用捏好了的艾绒,置放在穴点的皮肤上,点燃后用它灼热温的特性,起治疗病的效果。

既然是使用针具刺入人身体,这种属于侵入性的治疗,它就一定会有一些对皮肤或血管神经的伤害性,因此当用针时,必须非常小心。艾灸也是一样,因为它要用以烧灼皮肤穴点,能发生一些伤痛或气血的变化,也是必须很小心的。我将“禁针”、“禁灸”放在第一部分,就是用以提醒学习针灸医术的同行。

《标幽赋》云:“不穷经络阴阳,多逢刺禁”。意思说的是,一个施针的人,如果不能很清楚经络、阴阳的理,常会犯到针灸的禁忌而不自知,以致伤了人。

针刺的时候,针病在浅层的,不要伤到深层的身体结构(《素问.刺要论篇第五十》:刺毫毛腠理无伤皮,刺皮无伤肉,刺肉无伤脉,刺脉无伤筋,刺筋无伤骨,刺骨无伤髓。);针病在深层的,不要伤害到浅层的结构(《素问.刺齐论篇第五十一》:刺骨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脉,刺脉者无伤皮,刺皮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骨。)。否则就会让病人生其它病了。(《素问.刺要论篇第五十》:病有浮沉,刺有浅深,各至其理,无过其道,过之则内伤,不及则生外壅,壅则邪从之,浅深不得,反为大贼,内动五藏,后生大病。)

《素问.刺禁论篇第五十二》还提出很多的警告:如果真的不能谨记针刺的禁忌在心,治病时仍然不小心,就可能发生更大的不幸,刺中五脏(藏有要害,不可不察,……从之有福,逆之有咎。刺中心,一日死。刺中肝,五日死。刺中肾,六日死。刺中肺,三日死。刺中脾,十日死。刺中胆,一日半死。)、动脉(刺跗上,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脉,不幸为盲。刺头,中脑户,入脑立死。刺舌下,中脉太过,血出不止为?。刺足下布络中脉,血不出为肿。刺却中大脉,令人仆脱色。刺气街中脉,血不出为肿,鼠仆。)、骨髓(刺脊间中髓,为伛。)还有很多其它地方(刺乳上,中乳房,为肿,根蚀。刺缺盆中内陷,气泄,令人喘咳逆。刺手鱼腹内陷,为肿。),都不好办。

医生必须告知病人,要他们绝对谨守正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医生应该拒绝施针治疗,如饮酒、发怒、过度劳动、过度饥饱渴都是禁忌:“无刺大醉,令人气乱。无刺大怒,令人气逆。无刺大劳人,无刺新饱人,无刺大饥人,无刺大渴人,无刺大惊人。”

后世医家也常根据这样的要求,将一些在五脏、动脉、骨髓、神经、脊椎、关节上的危险穴道,纪录下来,例如明朝杨继洲先生《针灸大成》的《禁针穴歌》、《禁灸穴歌》,算是比较全面的歌诀。

现抄录《针灸大成》中的《禁针穴歌》和《禁灸穴歌》如下:

脑户囟会及神庭。玉枕络却到承灵。
颅息角孙承泣穴。神道灵台膻中明。
水分神阙会阴上。横骨气冲针莫行。
箕门承筋手五里。三阳络穴到青灵。
孕妇不宜针合谷。三阴交内亦通论。
石门针灸应须忌。女子终身孕不威。
外有云门并鸠尾。缺盆主客深晕生。
肩井深时亦晕倒。急补三里人还平。
刺中五脏胆皆死。冲阳血出投幽冥。
海泉颧篌乳头上。脊间中髓伛偻形。
手鱼腹陷阴股内。膝膑筋会及肾经。
腋股之下各三寸。目眶关节皆通评。

《禁灸穴歌》:

哑门风府天柱擎。承光临泣头维平。
丝竹攒竹睛明穴。素篌禾篌迎香程。
颧篌下关人迎去。天牖天府到周荣。
渊液乳中鸠尾下。腹哀臂后寻肩贞。
阳池中冲少商穴。鱼际经渠一顺行。
地五阳关脊中主。隐白漏谷通阴陵。
条口犊鼻上阴市。伏兔髀关申脉迎。
委中殷门承扶上。白环心俞同一经。
灸而勿针针勿灸。针经火此当叮咛。
庸医针灸一齐用。徒使患者炮烙刑。

注一:《素问.异法方宜论》

故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鱼者使人热中,盐者胜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为痈疡,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从东方来。

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处,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风,水土刚强,其民不衣而褐荐,其民华食而脂肥,故邪不能伤其形体,其病生于内,其治宜毒药,故毒药者,亦从西方来。

北方者,天地所闭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风寒冰冽,其民乐野处而乳食,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Yx,故灸Yx者,亦从北方来。

南方者,天地所长养,阳之所盛处也,其地下,水土弱,雾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瞄,故其民皆致理而赤色,其病挛痹,其治宜微针,故九针者,亦从南方来。

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芷,故导引按芷者,亦从中央出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