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亚马逊河古文明所想到的

周正


【正见网2008年09月07日】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水流量最大的河流,其水源来自于南北两个半球。据多家媒体报导,在如今荒芜的亚马逊河盆地,曾经是具有城市文明的人类聚居地。

报导中说,在巴西的西部一些地方,人们过去认为那里一直是原始森林,但现在有证据表明那里曾有很多的人类活动。研究人员发现了网格状的居住群,中间有道路连接,而且附近还有大的集市并与各个居住群相通。有迹象显示,当时的人们发展农业、治理沼泽地、可能还有渔场。研究人员表示,就象古希腊文明遗迹一样,这些居住区都有厚厚的类似城墙的结构。

而如今,昔日的繁华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荒芜人烟的森林。

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往往沉醉于物质享受,很少去考虑逝去的历史。在沧桑的岁月中,亚马逊河文明没有了,玛雅文明没有了,楼兰古国、敦煌等欧亚古文明也消失了,留下的只是森林、黄沙,以及寂静的风中传来对远古的诉说......

当灾祸来临时,面对地震、海啸、瘟疫,我们才又意识到人类能力的渺小。的确如此,从历次文明流传下来的传说、预言中不难看到,当人与人之间为了利益争夺不择手段时,就在一步步的滑向危险边缘;当善良不被重视、道德底线崩溃时,面临着的是什么呢?

在这纷繁的世界中,静下心来想一想,生命中最珍贵的,是什么呢?

也许上天会给人机会,指出一条路来。当我们用良心去找寻时,答案也许并不远。

参考资料: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id=lost-amazon-cities&sc=rss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586860.s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