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入冥饮铜汁 只因破酒戒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9月05日】

隋朝时,犍(音:duò)兴寺中有位僧人法名叫释法四。他从小就出家,但其年青时却常常有些违犯佛教戒律的行为。一次,他曾与两三个青年于夜间饮酒,直至夜深了他才从聚众饮酒的地方出来。在回寺院的路上,他忽然发现有三个人,一直在跟着他,最后到了寺院门口的时候,把他围住了。释法四问他们:你们是何人,找我干什么。他们一边说:我们是阎王派来找你的,一边把他给抓起来了。释法四极力为自己争辩说:我有何罪,惹的你们来抓我。但他们不听释法四的辩解,把他抓走了。而在这个空间,僧人们发现释法四才到僧房便倚着墙倒地昏死过去了,全寺僧众都非常惊愕,赶来看护守视。

释法四到了天亮时才苏醒过来,醒来后,他便痛哭着说了他所见到的一切。他说到了阎王那里,阎王问他:你可知自己犯了何罪。释法四面对威严的阎王,不敢再辩解,只得老实回答道:从小出家,戒行不严,对其它的戒律还大致上能遵守,唯独对不饮酒这一条戒律不能遵守,经常触犯。阎王便命左右,给释法四酌酒,左右马上有人跑去取酒,一会儿酒取来了,大约有一升。释法四战战兢兢的把酒器拿到手里,才一入手酒器里的酒立刻就变成了沸腾的铜汁,可怕的火焰腾起有数丈高。释法四惧怕无比,想把酒器掷出去,却发现胳膊根本不听使唤,掷不动。阎王催促他快点喝下去,他只能哀号着乞求阎王饶恕。阎王问他:你做过什么善事吗?他急忙回答:常念诵佛教的戒经。此话一出口,酒器便离手而去。

这时阎王便告诫他说:严守戒律实乃是出家人的根本,戒律是僧人言行的准则。既然你常念诵戒经,就更应该严格持守戒律才对。严守戒律是出家人的本份,一边空言戒律,一边却在言行上不断违背,那就只会使人越来越不敬重与相信佛法。现在因为你念诵过佛教戒经的原因,所以你犯戒造成的业力被稍微消去了一些。现在放你还阳,你应当思过而忏悔。你若还是想着饮酒,你就应当想想那沸腾的铜汁。然后就见一个僧人出现,将释法四带了出去。释法四还阳后,终于改过不再饮酒。

(资料来源:《释门自镜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