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盘根错节(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17日】

【原文】

俄而(1)诩(2)迁朝歌长,时朝歌多盗贼,连年不解,亲旧皆劳吊(3)之,曰:“得朝歌何哀也!”诩笑曰:“难者不避,易者必从,臣之节也。不遇盘根错节,无以别(4)坚利,此乃吾立功之秋(5),怪吾子以此相劳也。”

(晋・袁宏《后汉记.卷一六》)

【注解】

(1)俄而:不久。
(2)诩:音许,此指东汉人虞诩。
(3)劳吊:安慰问候。劳,音酪。
(4)别:区别。
(5)别:时候。

【故事阐述】

虞诩,字少卿,是东汉陈国武平人。因太尉李修很赏识他的才华,就聘请他到自己府内任职。当时,匈奴和西羌同时入侵汉朝边界,北部和西部备受威胁。大将军邓隲认为不应该分散兵力去驻守两地,而应放弃西部,并集中兵力防守北方对付匈奴。

不过,虞诩并不同意邓隲的看法,他对李修说:“西部的百姓熟悉军事,勇敢善战,以前西羌不敢来犯,就是因为害怕他们。现在如果放弃西部,对整个局势不仅不利,后果更是堪虞。”邓隲听到后,非常生气,从此对虞诩怀恨在心,决定找机会报复他。

过了不久,朝歌发生动乱,百姓们武装起来对抗当地官府,并时常发生官吏被杀的事情,朝廷虽然派兵加以镇压,但一直无法平息。邓隲发现这是报复虞诩的好机会,就奏明皇帝派虞诩任朝歌县令,将朝歌暴乱平息。

虞诩的亲朋好友们都去慰问他,说:“调任朝歌县令,真令人哀伤啊!”虞诩却笑着对他们说:“遇到艰难的事不逃避,不会专门找容易的事来做,这是臣子应有的节操。这就像砍伐树木,如果没有碰到根株枝节盘曲交织的树木,如何能显出斧头的锋利呢?这正是我立功的时候,我很奇怪你们因此来安慰我。”后来,虞诩果真很快就平息了朝歌的动乱。而“盘根错节”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比喻事情艰辛复杂,不容易了解。

【讨论】

(1)为什么邓隲要报复虞诩?你认为邓隲的报复行为对吗?换了你会怎么做?
(2)虞诩面对困境的正面态度,能给你什么启发吗?请说说自己的感想跟大家讨论分享。

【造句练习】

例:这件公务员贪渎案,利益结构盘根错节,要先掌握证据再一举破案。
例:他们私人间的恩怨盘根错节,不是我们外人能够理解的。

【相似成语】

错综复杂;犬牙交错;千头万绪

【课后时间】

将下面各句成语中的错字找出来,并填上正确的字。

谈笑风声:形容谈话时有说有笑,言辞风趣。
首屈一指:形容第一或最优秀。
人情事故:指为人处世应对的道理。
走头无路:比喻陷入困境,无路可走。

参考答案:

谈笑风(生)。
(首)屈一指。
人情(世)故。
走(投)无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