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废除“布萨”遭神谴 忏悔改过终修成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8月27日】

南北朝时的北齐宝明寺中有位僧人叫僧云,他的俗家姓氏、籍贯没有流传下来。僧云非常聪明,大、小乘佛教皆能通晓,而且言辞流利善辨,口才很好。

某一年四月十五日,按佛教规定应该举行“布萨”了。“布萨”是释迦牟尼佛留下来的一种修炼形式。举行布萨时,每一位僧众都必须参加,大家念诵佛教戒律,并一一对照佛教戒律,严格的检查自己是否有违背佛教戒律的地方,若发现有则要当众坦白,当众忏悔,当众检讨。

临到大家将要念诵佛教戒律时,身居上首的僧云对聚集在大堂的众僧说:记载佛教戒律的戒本人人都看的懂,人人都能念诵,何必大家非要聚在一起念诵戒律,搞的这么麻烦呢?我看可以改一改,用“竖义”(也就是提问与回答的形式)来考一考大家就行了。因为僧云的地位很高,又能言善辩,当时众僧中竟无人敢违抗他的提议。

从此宝明寺中的布萨便被僧云废除了,到当年七月十五时,布萨已被整整废除了三个月。就在七月十五当天,僧云将要升座时,突然一下子在众人眼前消失了。众僧人们一时间惊讶无比,四处寻觅僧云的踪迹,最后终于在离寺三里多的一个古墓中找到了他。只见僧云遍体流血,伤口众多且皆如刀割一般,大家惊问其故。僧云说道:当时正要升座时,突然看见有一神人出现,手执三尺长的大刀,显出威武严厉的大丈夫之像。神人表情严肃并用非常严厉的声音指责僧云用“竖义”取代了释迦牟尼佛留下来的“布萨”,随后又用刀在僧云的身体上划了许多下,使的僧云痛楚无比。

僧云被众僧扶着回到了宝明寺后,恢复布萨,竭诚忏悔自己的罪过。从此以后每次布萨,僧云都极其认真的举行,不敢有丝毫的改动与敷衍,而且虔心念经,从来没有丝毫的放松。僧云临终之日,众僧闻到有异香来迎僧云,再看僧云时,发现他神色无乱已经欣然圆寂了。

僧云废除“布萨”,改变释迦牟尼佛留下来的修炼形式,犯了大过,幸得神灵惩戒,终能忏悔改过,弥补损失,终于修成。由此可见,任何对佛法,对炼功动作,对度人的大觉留下的修炼形式有意无意的改变都是绝对有罪过的,由僧云忏悔改过后终修成的事例,我们也可知道修炼人如果犯了大过后一定要忏悔出来,并弥补过失才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