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唐玄宗和回向寺的前世之缘

晓辉整理


【正见网2008年08月27日】

唐玄宗在开元末年梦见有人对他说:“请你拿着手巾五百条,袈裟五百领,到回向寺里去布施。”他醒来后,就问身边人回向寺在什么地方,大家都说没有什么回向寺。于是,唐玄宗派人找道行高深的僧人,让其去寻访回向寺。

有个居无定所的狂僧,出面应召道:“我知道回向寺在哪里。”唐玄宗问他需要几个帮手,他说: “只要拿到该带的东西及名香一斤,马上就可以去。”唐玄宗把这些东西送给他后,这位狂僧就進了终南山。

狂僧走了两天,来到了深山极为险峻的地方,却什么也没见到。忽见他的前面出现了一个石头碾子,他吃惊地说:“此处人迹不到,怎么能有这种东西呢!”他便在碾子上点燃了带来的名香,从中午到晚上,不住地礼拜祷告,苦苦哀求。过了很长时间,山谷里升起了浓雾,咫尺之间都辨不清物体。后来雾渐渐散开,在半山腰处见有红柱子白墙,玲珑精致宛如图画。过了片刻又变的清晰起来,一座寺庙矗立在云间,门上有巨大的匾额,匾额上写的正是“回向”二字。狂僧非常高兴,急忙往上攀登,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寺门。

此时正是黄昏时分,寺内传来了钟磬敲击声与僧众念佛的声音。守门人盘问他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后,便领他進入庙中。先遇到有一个老僧对他说了一声“唐皇帝万福”,又让他跟在别人后面,到各个房间散发手巾等物。最后,每样东西都只剩下一份,而有间房子只有空床,也没有人。

狂僧把来意说了一遍,老僧笑着让他坐下,对侍者说:“到那间房子里把笛子拿来。”侍者将笛子拿来,狂僧一看,原是一支玉笛。老僧问道:“你见过那个胡僧没有?”狂僧回答道:“见过。”老僧说:“这支玉笛是暂且代替你的君主的。国内要有灾乱,有无数人要死掉。这支玉笛名字叫做磨灭王。那间空房子是你君主的房间,你君主在寺里时,因为爱吹笛子,所以被贬到人间。这就是他常吹的那支笛子。如今期限已经满了,马上归还他吧。”

第二天,老僧留狂僧吃过饭后,对他说:“你该回去了,可以把这支玉笛交给你的君主。还有他的这份手巾与袈裟,也让他自己收存着。”狂僧于是施礼告辞,童子把他送了出来。才走了几步,又见云雾从四面聚拢起来,等到云雾散开时,却再也看不见回向寺在什么地方了。

狂僧回来后,带着手巾与笛子等進宫献给了玄宗,并讲述了事情的全部过程。玄宗听了大为感慨,拿起笛子吹了起来,好象他先前吹过这支笛子一样。

过了二十多年,便出现了安禄山之乱,狂僧见过的那个“胡僧”,就是安禄山。

(《逸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