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选手入围决赛 中国舞舞出中国文化的根



【正见网2008年08月24日】

8月23日,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北美区复赛, 在美国纽约市市政音乐厅(Town Hall)落下帷幕。一天精彩的比赛中,选手们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都丰富的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特有的身韵与身法。植根于5千年中华神传文化,中国古典舞以其特有的丰富元素,呈现了跨越时空的传统题材,展示了深刻的内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8月23日30名中国舞高手闯入决赛

不少观众感叹在中国古典舞中找到中国民族文化的根,和中国人性格的根。

23日有30名选手進入决赛。赛后,大赛评委,中国古典舞专家曹逸、李维娜在接受 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选手的整体水平比去年高。特别是青年男子组的选手们都有精彩的表演。相信明天的决赛会有更高水平的表演。

选手们也都表示,经历了前一天初赛对场地的熟悉后,今天的发挥更好。有些选手表示,比赛拿不拿名次并不在意,重要的是大家有相互学习的机会,通过大赛把中 国古典舞再现出来,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曹逸女士特别指出,中国舞包括身韵、身法和技巧三大部分。但不同于戏曲、武术、芭蕾舞等等舞蹈。中国古典舞是建立在深厚的传统美学基础上,带有中国古典风格。

她表示,舞蹈演员在表演时,若整个舞蹈过多用了刀、枪、剑舞动时,身体会受到一定的局限性,就看不出来舞蹈的展示和演员的身韵。曹逸举例,今年比赛中,有一位选手穿长袖戏装,如果把整个袖子舞起来,就是身体的延伸,使整个身体变得更加开阔,是另一种意境,就是袖舞,如果你只是把这个袖子作为一个服饰道具, 那你就是在舞袖。甩袖子的技巧,这些技巧就偏向武术或杂技,不是纯正中国古典舞。

全世界中国舞大赛评委李维娜女士补充介绍,中国人的举手投足,包括人表情,是民族韵味,中国古典舞是历史承传,各朝各代,不同文化所留给人骨子里的基因带下来的这种味,特有的中国味,这就是韵味。她不仅是一个动作和肢体的承传,她是有文化和文字的承传。

她表示,韵味在历史各朝各代宫廷中从来都没有停过。这种韵味是表达内心的种种感受,有非常丰富的艺术手法。古典舞的线条很开阔,动律非常的丰富。舞蹈中充分运用圆、拧、倾、提、沉等动作。中国古典舞的语汇千变万化,非常丰富,取之不尽。

66号选手聂浩通过复赛的选拔,将進入到决赛,他参赛舞蹈《苏武盼归》的场景是在遥远的北方,冰天雪地的逆境,聂浩将人物经历艰苦和坚定的心刻画的非常生动。

聂浩说:“我不断体会人物的心态,研究历史背景,全身心的投入戏中,用我的感情,和心理感受带动我的舞蹈动作,这也是中国舞的身韵,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观众可以感受这些。”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选手都选用了较多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来表现,比如表演岳飞、苏武、荆轲等等。还有神话传说中的小龙女、小仙童之类的,题材拓宽了很多,让观众耳目一新。

曹逸表示,中国古典舞的语汇非常的丰富。刻画人物,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故事情节,都有独天得厚的优势。从小舞剧到舞蹈都有,可以用最美的动作表现。同时,中国5000年文明历史故事太多,都可以编成舞蹈。

在表演中,参赛选手们将中国男儿神态举止中的质朴、内敛、守礼、正气、侠义与英气勃勃;女儿的纯净、善、柔、恭、敬、灵秀都表演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赞叹。

Annie 吴是在北美长大的华裔,12年级学生,看完比赛后,她表示非常的高兴。 “太难得了能看到这样的比赛。那些女舞蹈演员的舞姿都很优美、纯真。还有男演员,他们展现的不仅仅是男儿的豪迈和阳刚,演员的表情,舞蹈动作,一招一式都散发着一中很强的正气,那是一种民族的气节。”Annie 最后说,“整台晚会让我感觉自己与自己的民族、文化有很深的内在联系,感觉非常亲切。”

Henry 伍和太太今年是第二次观看中国古典舞舞蹈大赛。他们表示,神韵艺术团,参赛演员的节目都很平和,看了心里就是觉得舒服。最有特点就是他们的眼睛非常传神,有定力,很有味道。

伍太太特别喜欢男子青年组演员吴巡天的舞蹈《执笔书怀》。她说:“很有气度,非 常大气,用中国的书法表现人生的意境情怀很有创意。”

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工作的池学东,今天来观看女儿参加比赛。他表示,出国很多年了很怀念中国的文化,特别是女儿4岁时,眼看着她的中文逐渐淡化,非常着急, 自从学习中国古典舞以后,对女儿影响很大,不但是学习了中国艺术还学了文化。

池学东表示:“她现在变的比以前文静多了,也很会体谅别人,孩子的外观也变得 更美了。”

池学东赞扬新唐人举办舞蹈大赛很有意义,他说:“舞蹈大赛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每年都办,这不仅是我个人希望,相信是所有中国人的希望,美好的事物所有 人都希望弘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