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与捕蝉者

郑念行 选介


【正见网2008年08月22日】

一天,孔子游历到楚国,经过一片树林的时候,看见一个人捕蝉。

那人驼背弓腰,用竹竿来捕蝉,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样,从来不会失手。孔子走上前去,拱手行礼,问道:“先生技术如此娴熟,有什么道理吗?”

那人回答说:“我有道理。五六月间,正是捕蝉的好时候。我刚开始捕蝉的时候,也像别人一样,常常失手。后来,我在竹竿顶上放两个丸子,用手举着,身子不动。这样训练几个月后,丸子在竹竿上可以不掉下来。这时去捕蝉,失败的几率就很低了。

“后来,我在竹竿上放三个丸子,如果不掉下来,这时去捕蝉,失败的机会就更少了。

“到后来,我放五个丸子在竹竿上,训练得不掉下来后,这时去捕蝉,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样,从不失手。”

孔子赞叹说:“妙啊!”

那人继续说:“我捕蝉的时候,身体像木头一样静止不动 。我把持着自己的手臂,就好像把持着一棵枯木一样。天地虽大,万物虽多,除了蝉的翅膀,一切我都看不见。我不回头,不侧身,不因为万物,而转换我对蝉翅膀的注意力,这样还有什么得不到的呢?”

孔子感叹不已,回过头来对弟子们说:“用心专一,精神高度集中,就可以达到神奇的境界。就像这位驼背老人捕蝉一样啊!”

(资料来源:《庄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