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律(二十八)干戈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27日】

gān gē
干戈

wáng zhōng
王中

gān gē wèi dìng yù hé zhī,yí shì wú chéng liǎng bìn sī。
干戈未定欲何之,一事无成两鬓丝。
zōng jī dà gāng wáng càn zhuàn,qíng huái xiǎo yàng dù líng shī。
踪迹大纲王粲传,情怀小样杜陵诗。
jí líng yīn duàn rén qiān lǐ,wū què cháo hán yuè yì zhī。
??音断人千里,乌鹊巢寒月一枝。
ān dé zhōng shān qiān rì jiǔ,míng rán zhí dào tài píng shí。
安得中山千日酒,酩然直到太平时。

ㄍㄢ ㄍㄜ
干戈

ㄨㄤ?ㄓㄨㄥ
王中

ㄍㄢ ㄍㄜ ㄨㄟ?ㄉㄧㄥ?ㄩ?ㄏㄜ?ㄓ,
干戈未定欲何之,
ㄧ?ㄕ?ㄨ?ㄔㄥ?ㄌㄧㄤˇㄅㄧㄣ?ㄙ。
一事无成两鬓丝。
ㄗㄨㄥ ㄐㄧ ㄉㄚ?ㄍㄤ ㄨㄤ?ㄘㄢ?ㄓㄨㄢ?,
踪迹大纲王粲传,
ㄑㄧㄥ?ㄏㄨㄞ?ㄒㄧㄠˇㄧㄤ?ㄉㄨ?ㄌㄧㄥ?ㄕ。
情怀小样杜陵诗。
ㄐㄧ?ㄌㄧㄥ?ㄧㄣ ㄉㄨㄢ?ㄖㄣ?ㄑㄧㄢ ㄌㄧˇ,
??音断人千里,
ㄨ ㄑㄩㄝ?ㄔㄠ?ㄏㄢ?ㄩㄝ?ㄧ?ㄓ。
乌鹊巢寒月一枝。
ㄢ ㄉㄜ?ㄓㄨㄥ ㄕㄢ ㄑㄧㄢ ㄖ?ㄐㄧㄡˇ,
安得中山千日酒,
ㄇㄧㄥ?ㄖㄢ?ㄓ?ㄉㄠ?ㄊㄞ?ㄆㄧㄥ?ㄕ?。
酩然直到太平时。

【作者】

王中,字积翁,南宋末年诗人。生平事迹不详。

【注释】

(1)干戈:古代兵器,此指战争。干,阻挡刀剑的盾牌。戈,长柄横刃的武器,用于横击。
(2)之:往。
(3)两鬓丝:鬓发白如银丝。鬓,两颊靠近耳旁的头发。
(4)踪迹:行迹。此指一生的事迹。
(5)大纲:大概。
(6)王粲:字仲宣,东汉末年山阳高平(山东邹县)人。博学多才,为建安七子之一。初投靠刘表但不被重用,后为曹操所器重,官至魏国侍中。
(7)传:记述某人一生事迹的传记。
(8)情怀:心情。
(9)小样:略似。
(10)杜陵:杜甫,号少陵野老、杜陵布衣。有诗圣之称。
(11)??:水鸟名。此处比喻兄弟。《诗经》:“脊令在原,兄弟急难。”
(12)音断:音信断绝。
(13)乌鹊:乌鸦、喜鹊。此处泛指鸟类。
(14)安:如何、怎么。
(15)中山千日酒:从前有位中山人狄希能造千日酒,饮后可醉千日。当时刘玄石向狄希买酒,喝了一杯回家就醉死了,家人哭而葬之。过了三年狄希前往探视,家人开棺,刘玄石才酒醒。见晋代干宝《搜神记》和张华《博物志》。
(16)酩然:大醉的样子。

【语译】

战事未平,能往何处去呢?我鬓发已白,却仍然一事无成。回首一生事迹,大概和王粲传记相同,遭逢乱世的心情,又略似杜甫的诗篇。兄弟音信断绝,人隔千里,乌鹊之巢孤寒,月下栖息一树枝。如何才能得到中山狄希酿的一醉千日之酒,可以大醉一场直到天下太平之时。

【诗中有话】

诗人王中身处南宋末年的乱世,感慨于时代悲剧,写成此诗。当时到处兵荒马乱,不知往何处栖身?到老一事无成。想起古人王粲遭三国乱世的经历,杜甫逢安史战乱写下的诗篇,和自己对时局的感伤也是大同小异。眼看兄弟音讯全无,百姓无处栖身,不如一醉千日,醒来已是太平年。

诗中“乌鹊巢寒月一枝”,引用了三国曹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zā,ㄗㄚ,圈),何枝可依?”寒冬来临,乌鹊南飞,绕树飞了三圈,仍找不到可栖息的树枝。曹操以南飞的乌鹊,比喻东汉末年流离失所的百姓,战乱中难觅安全之所,这也正是南宋末年王中的心声。

王粲同样遭逢汉末三国乱世,其表达哀思的代表作〈七哀诗〉:“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路有饥妇人,抱子弃草间。”出门只见白骨堆满平原,路旁饥饿的妇人只得忍痛把儿子丢弃在野草间,描述了乱世的真实经历。杜甫在唐朝安史之乱期间写下了不朽的名篇: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其中的〈垂老别〉尤其令人感慨:“老妻卧路啼,岁暮衣裳单。孰知是死别,且复伤其寒。”记录了当时拄着拐杖的老人,子孙都战死了,还被征召当兵,老妻哭倒在路旁,岁末天寒还是穿得那么单薄,明知此去是不可能再见的死别了,还是会为了老妻受冻而伤痛。杜甫平实又深刻的描写,为百姓苦难留下了历史的见证,后人因此称杜甫的诗篇为“诗史”。

孔子曰:“获罪于天,无所祷也。”违背了天意,上天降罪于民,求神也没用了。天灾人祸往往起源于人类道德的衰败,人不治,天治。想要享有太平盛世,也只有提高人们的道德素养才有可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