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芝现异象示警(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21日】

【原文】

魏有芝生于太极殿之西序(1),魏主以示侍中崔光。光上表,以为:“此《庄子》所谓“气蒸成菌(2)”者也。柔脆之物,生于墟落秽湿之地,不当生于殿堂高华之处。今忽有之,厥状扶疏(3),诚足异也。夫野木生朝,野鸟入庙,古人皆以为败亡之象,故太戊、中宗惧灾修德(4),殷道以昌,所谓“家利而怪先,国兴而妖豫”者也。今西南二方,兵革未息,郊甸(5)之内,大旱埘时,民劳物悴,莫此之甚,承天育民者所宜矜恤。伏愿陛下侧躬耸意(6),惟新圣道,节夜饮之乐,养方富之年,则魏祚可以永隆,皇寿等于山岳矣!”于是魏主好宴乐,故光言及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六・梁纪二》)

【注释】

(1)西序:太极殿西边堂小周室。序,此处指太极殿殿庑。
(2)菌:蕈也。生在地上的叫菌,江东人称为蕈。
(3)扶疏:枝叶繁茂。
(4)太戊、中宗惧灾修德:史载殷商太戊之时,亳有祥桑、谷合生于朝,祥桑一夜大拱,太戊惧而修养德性,祥桑枯死,殷国复兴。高宗时祭成汤,有飞雉落在鼎耳之上,高宗恐惧修德,国运日强。中宗当为高宗之误。
(5)郊甸:古时国都外称郊,郊外称甸。又有百里之国,十里之郊的说法,郊、甸之地,均属中央直辖区。
(6)侧躬耸意:躬亲政事,留意民间疾苦。

【语译参考】

北魏太极殿的西墙下生长出灵芝,北魏宣武帝拿给侍中崔光看。崔光呈上奏表,认为:“这就是《庄子》里面所说的‘气蒸成菌’现象。这种柔脆的菌类植物,一般生长在废墟角落污秽潮湿的地方,不应当生长在殿堂这种高贵华丽之处。现在突然生长出来了,而且形状繁茂,这确实使人感到奇怪。野树生于朝廷殿堂,野鸟進入庙宇,古人都认为这是败亡的征兆,所以殷王太戊、中宗对此心怀恐惧,修养自己的德业,殷商的国运因此昌盛,这就是所谓‘家道将要转向吉利,怪异现象就预先发生;国运将要从此兴盛,奇怪的事物就会同时出现。’现在西方、南方两处战事尚未平息,郊甸之内大旱灾持续很久,百姓劳苦,万物憔悴,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这正是承受天命抚育百姓的人所应当关心赈恤的。所以恳请陛下能躬亲政事顺从天意,革新政治,宏扬圣道,节制夜间饮酒娱乐,保养正直年轻的身体,如此则北魏的国祚就可以永远兴盛,皇上也就可以万寿无疆了!”这时的魏宣王喜好饮酒作乐,所以崔光在上表中特意提到这点。

【研析】

天象异常显示给人们的是一种警讯,是吉凶之兆。所以圣明君主立即反省自己的过错,修养自己的品德;進行某些措施的改進,顺天而为,国家即能化险为夷,国运昌盛,如殷王太戊等;如果昏庸的君主见了漫不经心,将导致祸害。宣武帝早先之时,典事史元显向他進献了一只四个翅膀,四条腿的小鸡,非常奇怪,他诏问崔光向他解释。崔光告之,是一群下贱小人互相勾结,鼓动生事的征象,宜引進贤才,黜免佞臣,如此则可消除妖祸。这次则又于太极殿西序长出灵芝,亦是违反大自然常理,再度请崔光解释,崔光恳请他能躬亲政事顺从天意,节制夜间饮酒娱乐,北魏的国祚才能永远兴盛。的确顺天者昌,逆天者亡,一国之君若不能体认灾异现象,是显示吉凶的警讯,还等闲视之,那么一瞬间祸福就命定了,是兴盛,是灭亡,全在于执政者一念之间罢了。

【延伸思考】

1.当前世界上,天灾不断,尤其是中国大陆,它意味着什么?
2.崔光特别提出要宣武帝节制饮酒作乐,为什么?
3.承受天命的人(一国之君),是上天赋予他的职责,他该如何做,才不会辜负所托?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4)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