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姜子牙坚定赤诚的心

代粒子


【正见网2008年08月16日】

姜子牙,名尚,道号飞熊,人称姜太公,是《封神演义》中的主角。他为什么会被元始天尊所器重,委以封神的重任呢?

人们都说他心地纯,心术正,所以只有他才能完成此事。据说他当年上昆仑山拜师求道之初,就是相当不容易的。他虽然修了三千多年,但只是自修,没得真传,所以一直未得正果,还是个飞熊。后来他终于访到了元始天尊门下,但元始天尊还从来没收过象他这样的徒弟,所以拒绝收他。可姜子牙就是铁了心求道,任怎么赶就是不走,一有机会就跪在元始天尊面前求师收留。元始天尊一看撵不走他,干脆就不理睬他了,转身躺到碧游床上睡觉去了,这一觉就是三百年。醒来一看,飞熊虽然没了,皮肉骨头都变成灰了,可是细看还有一个小旋风在那滴溜溜的转着哪,姜子牙根本就没离开师父的床前一步。面对此情景,元始天尊也为之感动,就叹了口气说:“子牙,你起来吧,难得你这么痴心。”况且姜子牙已熊身化尽,于是就把他收为弟子,传与真道。

再说封神这件事情,元始天尊有十二弟子,唯独选中了姜子牙去封神,说明元始天尊对他非常信任。其实《封神榜》的故事在民间早已广泛流传。记的我小的时候,农村盖房子是个大事,特别是主梁落成的时候要举行庄重的仪式,要请来族长,风水先生,要摆酒席,烧高香,敬天地,谢乡邻。上主梁的时候,要做一个小红布袋,里面装上古钱币,然后把它用红线绳系在主梁中央,主持仪式的人还象唱喜歌似的,说一番好听的话,以示祝贺。其中有一句我听清楚了,说的是:“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然后说声起梁,大梁就抬到房架子上去了,落成仪式就结束了。后来我请教别人:太公在此,诸神退位,是啥意思?他们告诉我,姜子牙封神的时候,整个封神台上位置都满了,姜子牙却忘了给自己留个位置,最后一看梁柁那个地方还有个空,姜子牙说,我就在这呆着吧。后来民间就留下了这么一个习俗,房屋上梁的时候,都要把太公请来,只要姜太公在这里,诸神谁也不敢来闹了,因为诸神都是他亲手封的,众神都服他,服他那颗无私无我的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