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是党的喉舌的假唱

任百鸣


【正见网2008年08月15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在一次专访中透露,开幕式中演唱《歌唱祖国》并打动很多观众的九岁女孩林妙可,在舞台上是摆个样子的假唱,那甜美、纯真的声音却来自代唱的七岁小女孩杨沛宜。

对此,陈的解释是,这是为了国家利益,他并一再表示相信能得到人民的理解。陈为什么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其实,不光是林妙可假唱的舞台设计,就连其后如何安排谁出来解套,用何说词蒙混过关,并如何用政治局大员“必须换声”的最高指示来压阵,从头至尾的一套完整的假唱处理方案都有人事前精心的策划了,现在无非是在按步骤按计划后期实施而已。

当时,林妙可因童真美妙的“歌声”一夜成名,国内外媒体都予广泛关注。小女孩必然会成为公众小明星,但是声音与演唱的水平是没法掩饰的,任何一次要求其再唱一遍的场合,都会让这场把戏被揭穿。那样的话,张艺谋等人就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舆论来看其就是在地地道道的欺骗世界,名誉将瞬时扫地。

事关重大,开幕式后,音乐总监陈其钢不久就出来自我曝料,坦承假唱,抢夺舆论主导权,以国家利益托词和中央领导指示作双保险,为该事件限定了十分有限的舆论反弹空间。

这样公然愚弄世界的丑事,陈之所以大胆放言相信人民能够理解,其潜台词是,根本不怕你理解还是不理解,也不需要百姓来理解什么。说白了,所谓假唱表演,已经上升到了政治高度,其暗示这是由中央政治局领导亲自过问的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性质的政治任务,事情上升到这一高度,中国人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谁还能不理解,谁还敢不理解。

真有心中不服者,自会有人指点其看看那些像牲口一样赶出北京的的几十万临时户与访民,那些以奥运清洗被抓被关被折磨的人权与信仰人士,看看满街的军、警、民防与安全员的政治动员,就知道什么是政治任务与国家利益的实质内含。

虽然当局早就给这场假戏布置好了政治保卫圈,但是,从心灵上,从精神上,中国人真实的感到了深深的伤害。

客观看,国人生活在假货横行的现实中,从假商品、假新闻到假数据、假宣传,从官场到民情,从城市到乡村,实际上,中国百姓对做假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世界上最大的,可以说到了麻木不仁的抗假地步。在那样的环境中,谁身心敏感,谁就难以生存。这也就是张艺谋自白“自己不是斗士,是和你们一样”的堕落之辩。

但是,奥运来了,被当作天使般降临,号称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百姓们似乎不约而同的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以国家的名义,好歹也给世界一个真实的感动。就像一个辛苦劳作的女人,期盼在婚嫁那天能彩装红粉的真实的坐上花轿一场。

然而,恰恰是以国家的名义的假唱却把世界人激怒了,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各大媒体接连质问,“听说在开幕式上的演唱有一部分是对口型的,您有什么看法?” ;“应该由同一个人来表演节目,而不是由2个不同的人来表演节目,您认为这是对全世界的青少年传递的正确的信息吗?” ;“如果你是那个唱歌小女孩的父亲,到最后一分钟,要告诉她,其实不是由你来唱,你会怎么跟她解释?” ;“9岁的小女孩在开幕式唱歌的这个情况难道和一场比赛选谁上场是一样的吗?”

世界几乎在一瞬间看懂了中国,一个被中共挟持下以国家利益为名向世界呈现假象的国度。百姓的心愿是善良的,但现实是无情的,就像国人一次次的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被鼓动着去抵抗“反华”势力,一次次的在运动批判中“爱国”宣誓,在共产体制下,中国人从来就是以国家的名义生活着,以国家的名义从牙齿武装到大脑。

然而,根本上看,国家利益实际就是党的喉舌的假唱,只不过这个大舞台就是中国,国家利益就像前台楚楚动人的人物造型,而党的喉舌就是借其口型传播着党文化思想意识的宣传与控制,国家利益不过成了前台表演的吊线木偶,不辩其形与其声的时候,人们也就成了被洗脑、愚弄与操控的对象。

看过苏联老片的观众,都熟悉那句共产党杀人前的行刑语:以国家的名义……开火!同样,在中国,九年前,当江泽民以国家的名义发动对“真善忍”的剿杀时,就已经从心灵最深处封杀了这个民族对“真” 的渴望。

“真”心无存,“假”情泛滥,其实,对假唱最有力的回应,应该是国人把丢失的“真善忍”真实的找回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