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拓拔弘治国之道(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1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乙卯,魏诏曰:“下民凶戾,不顾亲戚,一人为恶,殃及阖门(1)。朕为民父母,深所愍悼(2)。自今非谋反大逆外叛(3),罪止其身。”于是始罢门、房之诛(4)。

魏显祖(5)勤于为治,赏罚严明,慎择牧守,進廉退贪。诸曹疑事,旧多奏决,又口传诏敕,或致矫擅。上皇命事无大小,皆据律正名,不得为疑奏;合则制可,违则弹诘(6),尽用墨诏,由是事皆精审。尤重刑罚,大刑(7)多令覆鞫(8),或囚系积年。群臣颇以为言,上皇曰:“滞狱诚非善治,不犹愈于仓猝而滥乎?夫人幽苦则思善,故智者以囹圄(9)为福堂,朕特苦之,欲其改悔而加矜恕尔。”由是囚系虽滞,而所刑多得其宜。又以赦令长奸(10),故自延兴以后,不复有赦。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三・宋纪十五》)

【注释】

(1)阖(音盒)门:全门。阖,全部的。
(2)愍(音敏)悼:怜悯哀痛。愍,心怀伤痛。悼,哀伤。
(3)外叛:背叛投入敌国。
(4)门、房之诛:门,指一门,包括一个家族的全部直系旁支都算在内。房,指一个家族的一个支系,如兄弟分家后,即各为一房。门诛,全家族都诛杀。房诛,只诛杀这一支系的成员。
(5)魏显祖:魏献文,庙号显祖,即拓拔弘。
(6)弹诘(音捷):弹劾盘问。
(7)大刑:死罪。
(8)覆鞫(音局):反复审问。鞫,审问。
(9)囹圄(音零雨):监狱。
(10)赦令长奸:大赦足以助长奸邪。

【语译参考】

乙卯(十六日),魏国下诏说:“卑下贱民凶恶暴戾,从不顾亲戚的死活,一人做坏事,灾殃波及全门。朕为人民的父母,深深感到怜悯哀痛。从今以后,如果不是谋反、大逆、外叛的罪,罪只追究其本人。”于是开始废除满门抄斩和一房全杀的法律。

魏国君主拓拔弘,勤劳治国,赏罚严明,谨慎选择州郡长官,提拔廉洁官员,贬退贪官污吏。各部门有疑难困惑,不能解决事务,以前都要上奏给皇帝裁决,然后口传诏令,因此有时就会歪曲误解诏令之事。太上皇拓拔弘命令事情不管大小,都依据法律進行裁决,不要动不动就上报犹豫不决的奏章;上奏的事合乎法律,则太上皇批示同意,不合法律就弹劾盘问,全部使用亲笔墨写诏书,因此事务都办得认真周密。特别重视刑事判决,凡是死罪,很多都下令反复审问,因此有时囚禁时间长达好几年。

大臣们对此有意见,太上皇拓拔弘说:“刑事案件积久不决实在不是良好政治,但不是比仓促判刑导致滥用刑罚更好吗?人受到幽禁之苦,就会思考改过,去做善事,所以聪明的人把监狱当作磨练的场所。朕特意使犯人受苦,不过是要他们改正悔过而加以宽恕罢了。”从此以后,魏国的刑狱虽然囚禁时间较长,但判刑大多合宜。太上皇又认为大赦会助长奸邪,所以从延兴年间以后,就不再实行大赦。

【研析】

魏显祖拓拔弘从小就聪明睿智,刚毅果断,而且喜爱黄帝、老子、佛教的学问,常与朝廷官员及僧人谈论玄妙义理,内心淡薄,一心一意放在修身养性上,常有放弃世事的想法。一直想把帝位禅让给叔父拓拔子推,因为群臣们认为如此会扰乱帝系的次序,才接受建议传位给五岁的皇太子拓拔宏,因皇帝年幼群臣又上奏请求他担任太上皇帝。

我们从他对法律的修订,罪刑仅追究犯罪者本人,不再波及全家族,就知道他是一个具有人道的君主。至于可能被判死刑的,要反复仔细地审问,怕误判造成滥杀无辜;延宕判决时间,则是希望能教化犯罪者,让他们真正改过向善,给予自新的机会;不再進行大赦,以免鼓励犯罪,再度危害社会。他这些作为比当今的民主国家,更合乎情理,不但具有慈悲心肠,对于奸邪也一丝不苟的处罚,起到吓阻作用。其实拓拔弘最想做的还是当个出世的修炼人,只是生长在帝王世家,身不由己,不得不负起责任,只好勉为其难的当太上皇帝。

【延伸思考】

1、目前世界上有的国家尚有死刑,有的已废除,依你的观点,死刑该不该废除?请述说理由。
2、几乎每个刚继承王位的皇上,都会進行大赦,如此作法,有何优缺点,请你分析其利弊。
3、亲笔墨写诏书与口传诏令,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呈现的结果会有什么误差或优劣?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1)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九册) 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