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读《去自己名心的体悟》所感

小莲


【正见网2008年08月10日】

在这期《正见周刊》上刊载了同修写的《去自己名心的体悟》,细细读来,颇有同感。

同修在文章中写道:“我体验过人在没有名心的时候,天天觉得自己啥也不是,觉得谁都比自己强,一味的找自己的不足,一味的修自己,修的真是飞快飞快。可是出了一点名了,或者自己觉得某一个方面不错了,虽没被名所毁掉下来,但最起码安于现状了,松懈了那个精進的意志。从修炼质量本身来讲,二者的差距太大了。

就我个人而言,把名心修没了,实在太难了。名心的难修是因为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觉察不出来了。从常人起,我一直觉得自己名利看得都很淡了。谁说我好坏,很少为自己辩解,只是一笑……”

看了这段话,我心里暗暗的一笑,怎么说的那么对哪!我自己不就是那种人吗?!

自己从小为了给父母个名声,争口气,刻苦在学校中苦读,当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马上拿给街坊邻里看,下意识的就是让别人说,你看这是谁家小子考的,肯定将来会有出息。然而,人间就是复杂的。当别人看的多了,有的就变的麻木了,而有的就起了妒嫉心了。记得一次初三的时候,学校要举行一次全市物理竞赛,名额上有我。当快要开始的时候,我放学在家看书,正好来个本家,随口就将自己要参加竞赛的事情说了。可是到了开赛那天,却没有我,回家我痛哭了一场。后来听参加的同学说,当时有一个空的位置。我就明白了,一定是有人暗中捣乱。现在想来其实也是因为我显示心,求名心太强的缘故,而导致的。

修炼之后,很长时间自己一直有与那些未得法的亲人相比较的心理。你看你们整日的为钱活着,被各种情和人间的各种事情所左右着,却身体不好,烦恼也多。你看我们,钱虽然没多少,可是各种烦恼却没有,身体健康等等。总之还是比你们强!在这其中搀杂了多少求名心!哪有那种看别人处于痛苦中的怜悯和慈悲呀!

同修说的的确很好:“天上的高层的觉者看下一层的觉者,决不会用自己高层的法理来要求他,让他承认自己修的低,相反应是更大的慈悲和宽容。如果这个高层觉者执著于低层觉者的执著,而起争斗心或名心,他也呆不了,也得掉下来,说不准起心后掉的层次比那个低的觉者还低呢。不管我以前多高,在起这个心之后就掉下去了……起心之后,不及时向内找,决然抓住它、修掉它,让自己从新升华上来。那么带着这个心,自己已没有高层的威德,别人不愿接受,俩个人都在相生相克的理制约下出不来。 ”在这么多年的证实法中,对于我来说,很多时候,当看到了别人的各种做法的时候,自己只是很“模糊”的想,“这是别人悟到的”,言外之意这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自己也不想深入的想,如果我自己来做,自己应该怎样正悟这件事情。说白了,还是私心在作怪。

在常人中修炼有很多时候,各种观念已经形成自然了。比如总是想将自己与别人比较一下。如果是为了共同提高查找自己的不足,那也是好事。可是往往在人中形成的固有的观念不自觉的引导我们与别人在各个方面比个高低。这颗心如果说是争斗心,好象有些严重了,最起码是一个求名的心。想方设法的找出自己比别人强的方面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其实,修炼就是去除人心的过程,什么心能带到天上去哪!在广袤的宇宙中,不同层次的大觉者太多了,作为宇宙中的生命的我们,将来谁也不能达到将所有层次生命的特点(或用人的话来说就是长处)于自己的一身吧!每个生命有每个生命的特点,那是法所给予的。那么作为这个生命本身来说,不就应该按照法给这个生命安排的生存方式和特点而存在着吗?!同等层次互相之间只能是相互的宽容慈悲和互相的尊敬等等。

想明白了这些,那什么求名的执著还放不下哪!任何执著于自我的东西都是修炼路上的障碍,都是影响我们飞升的缆绳,都是我们达不到新宇宙标准的因素。

彻底无漏的同化大法,轻舟快航,早日回家,了却史前洪愿才是我们应该想的。

个人看法,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2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