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歌手抵纽约 华人声乐大赛开锣



【正见网2008年08月08日】

据大纪元8月8日报导,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声乐大赛”8月8日至10日即将在纽约举行。8月7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曼哈顿的注册会上相互介绍交流。今年的选手年龄、背景迥异,参赛原因亦多种多样,总的来看大家都是因为爱唱歌而走到一起,期盼能通过大赛以歌会友,在精神与艺术上都有所收获。

据新唐人系列大赛总协调人殷雷介绍,今年的声乐大赛分为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两组,四名男女金奖冠军(一万美元)、银奖(三千美元)、铜奖(一千美元)各一名。此次在台湾完成的亚太区初赛入围的选手有16位来到纽约,另有来自欧洲、澳洲、东南亚和北美的近60位选手报名参加纽约8日的初赛,还有很多大陆选手非常想参加,却因为签证等原因不能成行。复赛和决赛的两首歌曲不得完全重复,而且必须包括至少一首中文歌。

殷雷说,大赛特别为所有参赛选手准备了一份特别礼物,那就是10日的决赛后可以欣赏到“神韵晚会”,今年在66个城市的215场演出吸引60余万现场观众的“神韵晚会“,将展现纯善纯美的中华传统艺术。

都是天生爱唱歌的人

好几位选手都表示,自己天生爱唱歌,平时在家都要关起门来放声高歌一番,今天总算有了用武之地。

由妈妈陪同来自瑞士的杨琴韵说:自己“从记事起就在唱歌,一天从睁开眼睛的一刻就唱,直到晚上睡觉才闭嘴。后来师从世界著名女高音Barbara Fuchs学习美声唱法。”

作为在海外生长的华裔,杨琴韵从小学到中学的所有同学都是西方人,她发现他们因不了解甚而会鄙视中国文化,“此次来参加大赛是希望借这个平台让西方人了解正统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华裔歌唱家的才能。”

开心展现民族风格

芝加哥来的刘光辉说:“新唐人举办的这一大赛,真是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能让海外华人聚集一堂抒发民族情,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而且年龄上限高,使更多的华人可以参加,不像其它歌唱比赛将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也不像西方的声乐比赛,新唐人大赛专门演唱华语歌曲。”他会用民族唱法唱一首“儿行千里”。

刘光辉是带太太和孩子们一起来的,有一个孩子还在推车里,他表示,一起来大苹果逛逛,正好是全家渡假的机会。

来自大陆的韩明序是民族唱法的女高音,她表示来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来自加拿大的陈明东说,自己看过神韵晚会的表演,尤其是歌唱家们都是国际一流水平,此次参赛,希望表现中华民族的东西,将选唱一首“西游记”中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

年龄资历各异 以歌会友

选手中有中学生,也有已退休的歌唱爱好者;不乏有造诣的专业歌唱家,也有参加过去年声乐大赛的歌手;有受亲友鼓励而来,也有通过看《大纪元时报》的消息而来。

从台湾来美20多年的郭飞立已退休,他说自己虽不是专业演员,但一直喜欢唱歌,相信通过大赛能学到很多东西,增加人生阅历。

从德州来的苟北是在太太的鼓励下,试试身手。

来自美国的付捷升去年曾入围决赛,他希望今年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来自新加坡拉萨儿艺术学院声乐系的李秀佩说,这是一个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专业歌剧演员、来自英国曼彻斯特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多吉扎西是藏族人,在北京的中国音乐学院学的是美声唱法,此次大赛,除了演唱最拿手的意大利歌剧之王普其尼的歌曲外,他会唱一首藏族歌曲。他认为,这样的国际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可以互相切磋。

冲着没有党文化而来

据悉,“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比赛曲目包括中国传统、民族、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但就是不得有歌颂中国共产党或者中共党文化内容的歌曲。

来自美国的张文元表示:“我就是冲着这个宗旨来参赛的,很高兴能参与破除党文化、复兴纯正的传统文化的这个大赛。”

多吉扎西表示,这种规定很自然,既然有这种宗旨,就照着去做就是了。多吉扎西通过《大纪元时报》了解到大赛,他说自己认同的是其“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宗旨”。

殷雷说,相聚就是缘,希望所有选手都珍惜今天能聚在一起的机缘,大赛不为竞争,而是提供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在纽约的这些天都能和乐融融。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复赛和决赛将分别于8月9日到10日在纽约市政音乐厅(The Town Hall,123 W.43rd Street,六大道和百老汇街之间)举行,比赛面向公众开放,复赛票价20元、学生10元; 决赛25元、学生15元。购买门票网站http://ticket.ntdtv.com/,也可询问购票电话:1-877-683-7469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