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大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8月08日】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这句话出自北宋名臣范仲淹的《灵乌赋》。

范仲淹曾担任北宋京城开封的知府,他在京城大力整顿官僚机构,剔除弊政,仅仅几个月,开封就“肃然称治”,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政绩。只要他不再得罪什么朝廷的大人物,本可凭此政绩逐渐获得進一步提升,然而他却生性耿直,不仅不会阿谀奉承,看到朝政上的过失不管是不是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他都要理直气壮的提出批评。

范仲淹发现当时的宰相吕夷简广开后门,滥用私人,便根据自己的调查,绘制了一张“百官图”,在景佑三年(西元1036年)呈给宋仁宗。他指着图中开列的众官调升情况,对吕夷简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不仅如此,范仲淹还连上四章,论斥吕夷简的狡诈。偏偏吕夷简老谋深算,蛊惑君主将范仲淹贬为饶州知州,后来几乎又贬死在岭南。

饶州在鄱阳湖畔。从开封走水路到此,至少须经十几个州。除扬州外,一路之上竟无人出门接待范仲淹,范仲淹对此毫不介意,反而作诗道:“世间荣辱何须道,塞上衰翁也自知”。

不久,范仲淹的妻子李氏病死在饶州,他自己也得了重病。在附近做县令的友人梅尧臣,写了一首《啄木》诗和一首《灵乌赋》给他。梅尧臣在《啄木》诗中劝他不要象啄木鸟一样,啄了林中虫,却招来杀身之祸,面对贪官污吏不要过于耿直;《灵乌赋》中也是说他在朝中屡次直言,都被当作乌鸦不祥的叫声,劝范仲淹应学报喜之鸟,而不要像乌鸦那样报凶讯而“招唾骂于里闾”,希望他从此拴紧舌头,锁住嘴唇,除了随意吃喝外,不要多事。

范仲淹立即也回写了一首同样题目的《灵乌赋》给梅尧臣,他在赋中斩钉截铁的写道,无论如何他都要坚持正义,坚持真理,不管人们怎样厌恶乌鸦的哑哑之声,他始终都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范仲淹的这句名言,和他的另一句名言“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一样为世人所千古传颂,范仲淹的这种精神也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然而到了中共红朝时代,中共邪党通过对人民進行强制的“唯物论”、“无神论”、“進化论”灌输,加上它不断发动人整人的邪恶政治运动等原因,象范仲淹这样“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人,几乎再也看不到了。我曾经悲观的认为范仲淹先生的这种精神是不会再有了。

然而,现在我在法轮功学员们身上又从新看到了这种中华文化的宝贵传统。法轮功又名法轮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炼功法,法轮功学员们也都在修炼中按“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直无私。可是在1999年中共邪党当时的头子江XX却出于妒嫉,对法轮功学员進行了疯狂迫害。法轮功学员们面对邪恶的迫害,为了众生不被诋毁佛法的谎言蒙骗而失去得救的机缘,在生死考验面前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真理,选择了站出来讲真相告诉众生法轮大法好,他们真正做到了“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