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神传文化开智开慧

笔韵


【正见网2008年08月01日】

从法中我们知道,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博大精深,而神传文化可以开智开慧,笔者欲以数例试论之。

一、绘画

学习绘画的方法之一是临摹。在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画家都临摹前朝著名画家的作品。而历史上那些著名的画作,是通过绘画艺术展现修炼文化和仁义礼智信的,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

例如近代著名画家张大千,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张大千临摹明清画家石涛的画作几可乱真。他还临摹了很多传世名作。张大千是近代最杰出的国画家,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都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地步。有人喻之为“五百年来一大千”。笔者认为,其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原因。

张大千在40年代初,奔赴敦煌,历时三年时间,临摹了大量敦煌壁画,其中包括许多敦煌菩萨画像。敦煌菩萨举世闻名,色彩瑰丽,线条优美,现慈悲庄严之宝相。从此以后,张大千的画境发生了一个巨大的飞跃。而他笔下的仕女,有一种独特的气韵,丰满,优雅,大气,完全没有那种所谓的“病态美”,近代画家不能望其项背。仔细观察,他笔下的仕女颇有敦煌菩萨的韵味。笔者认为,他从敦煌壁画那里汲取了无比丰富的艺术养分,他的智慧是从神传文化那儿来的。

二、文学

有一条来自大陆的报导:大陆一民间人士自己开办了一所小学,以《三字经》为教材,并且不作讲解,只让小学生背诵和熟读《三字经》。他认为孩子们到了一定程度,自己就明白了《三字经》的含义。后来这所小学被中共当局取消了。

孩子们为什么在背诵的过程中就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呢?其实就是《三字经》开启了孩子的智慧,这样孩子就明白了。或曰:心领神会。

《三字经》实际上具有多种功能,集道德、礼仪、历史、文字等于一身的多维教化功能。不象现在的教育方法,科目分得越来越细,钻到牛角尖里去了。只知其表,难以融会贯通。

古人有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正是此理。唐朝文化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达到了顶峰,而唐诗则是唐朝文化中的一颗璀灿的明珠,凝聚着高浓度的智慧。当一个人能背诵唐诗三百首,他不也就得到了古代文化的熏陶和智慧吗。

最近,新唐人电视台推出九大赛事,涵盖武术、中国舞、汉服、声乐、小提琴、钢琴、油画、摄影和中国菜,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盛事。他将从新归正人类文化,其意义将是巨大与深远的。

神传文化如此浩大,本文也只是见证其一二,汪洋大海中之一滴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