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打卦及其它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08月01日】

中共恶党反对人民敬信神佛,到处兜售它的无神论的邪真,甚至歪曲孔子,讲:“孔子不语怪力乱神,就是不信神灵。”对于中共的这一无耻歪曲,已有多位卓识者予以批驳。笔者现在也列举两件事实,以助佐证。

一、孔子打卦

孔子常常自已打卦。有一次占得贲卦,脸色变得很难看,显示出不高兴的样子。

孔子的弟子子张,走上前来问道: “我听说占卜得贲卦,十分吉利。老师,您的脸色,为啥显得不高兴呢?”

孔子回答说: “因为它离谱。在《周易》上,山下有火叫贲卦,不是正色的卦。从质地说,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色应该正。我现在占得贲卦,不是我的好兆头。我听说:一件好东西,涂了朱红色以后,就不必再绘花纹;己经是一块好白玉,也就不用再加以雕刻。总之,质地已经够好的东西,便不可追求好上加好,贪图无限,所以不要再接受修饰了。”

孔子的意思是讲:人要知足,不可贪得无厌。

孔子打卦的行为,证明他敬信神灵,相信命运,相信预测。大家都知道:预测的灵验,靠的是神示。孔子若是不相信神灵,不相信命运,不相信预测,他打卦干什么!

二、“子不语”的原因

有一回,子贡问孔子说: “人死了以后,到底是有灵知呢?还是没有灵知呢?”

孔子说:“我要说死者有灵知,又担心世间的孝顺子孙为了葬送死者,会花费掉太多的财物,而妨害了自己的生活。

“我要说死者没有灵知呢,又担心不孝子孙,会抛弃亲人而不埋葬。

“你是想知道:人死了以后是有灵知呢?还是想知道:人死了没灵知呢?现在不要这么急,以后自然知道。”

上面这段话,充分证明了孔子作为一位教育家、一位圣人,对学生、对社会认真负责的、谨慎的态度。也充分证明了孔子本人是相信神灵的。“子不语怪力乱神”,是他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的原则的体现。他可不是“心碟儿浅:装不住话。”听了儿句话神奇的话,就到处讲,到处去显示自己知道的多。

谁如果这样做,离圣贤之境,就真的差远了!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