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论忠孝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7月29日】

子贡问孔子说:“儿子服从父命叫孝,臣下服从君命叫忠,这话有什么疑义吗?”

孔子说:“子贡,你这种讲法是多么浅陋啊!

“你不知道,过去圣贤的君王,拥有万辆战车的国家,有七位直言敢谏的大臣,君王就不会有错误的行为了;

“拥有一千辆战车的国家,有五位直言敢谏的大臣,国家就不会有危险了;

“拥有一百辆战车的家庭,有三位直言敢谏的家臣,俸禄和官位就不会被废弃;

“父亲有直言敢谏的儿子,就不会陷入无礼的行为中;

“读书人有直言敢谏的朋友,就不会做不合道义的事情。

“所以,儿子服从父亲的命令.怎么就一定是孝?

“臣下服从君王的命令,怎么就一定是忠?

“儿子能明白应该服从的就服从,这才叫孝;臣下能明白应该服从的就服从,这才叫忠。”

孔子的意思是讲:

臣下在君王的面前,对于君王正确的方面,就必须服从;对其不正确的方面,就直言劝谏。这才叫忠。

儿女在父母的面前,对父母正确的方面,就必须服从;对其不正确的方面,就直言劝谏。这才叫孝。

任何时候,面对任何人,都应该听从其正确的方面;劝谏其改正错误的方面。这样才算是个正派人。是非观念,永不可无;是其所是,非其所非,不能混淆。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