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义勇争国土 正气宏伟慑敌人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7月29日】

沈括,字存中,杭州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人。他是北宋时期的的科学家,文武双全,在天文、历法、数学、地理、生物、医药、文学、史学、音乐等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曾被人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他晚年著《梦溪笔谈》。他还出使辽国,对维护国土完整 ,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从北方契丹贵族割据势力建立了辽国政权后,就不断向北宋王朝发动掠夺性战争。宋真宗以后,宋王朝一直依靠每年送大量银绢,维持了几十年妥协于辽国的局面。但是辽王觉得宋王朝软弱,还想進一步侵占宋朝的土地。就在王安石辞去宰相那一年,辽王一面放出风声,说要出兵南下;一面派大臣萧禧到宋都汴京,递交国书,要求划定边界,满足他们扩大领土的野心。萧禧态度非常蛮横,扬言不达目的决不回去。宋神宗派大臣跟萧禧谈判。由于派去的大臣对地形不熟悉,萧禧又强说嵬山(今山西省原平县西南部)一带三十里应属辽国。双方争论了好些日子,没有结果。宋神宗决定派沈括以“国信使”身份,准备出使辽国進行交涉。沈括办事认真细致,又精通地理,出使之前,他到枢密院,从档案资料中,把过去双方议定的边界,查得清清楚楚,证明那块土地是属宋朝的。他把这些情况向宋神宗作了报告,宋神宗喜出望外,让沈括画成地图给萧禧看。在事实面前,萧禧这才无话可说,急忙回辽国另想对策去了。

为了彻底解决边界问题,第二年,即公元1075年,宋朝廷变被动为主动,改沈括为“回谢辽国使”,出使辽国。当时两国关系非常紧张,有人问沈括:“出使辽国,你怕不怕?”沈括坦然一笑:“要说怕,只怕自己能力不足。至于个人的生死利害,我早就置之度外了!”临出发前,宋神宗问沈括:“敌人居心叵测,心狠手辣,如果敌人加害,你打算怎么办?”沈括毫不迟疑地回答:“为了不使我国土地受到损失,我决心在必要时以身殉国,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沈括他们来到辽国边界之后,辽国层层阻挠、威胁。一个多月以后,才在辽帝常去打猎习武的永安山(今河北省平泉南部)双方正式接触。谈判过程中,沈括和随从官员们,在埋伏着刀斧手的酒宴上针锋相对,毫无畏惧。由于沈括事先收集了许多地理资料,并叫随从们都做了充分准备,所以谈判时对辽方提出的问题,沈括他们都对答如流,并且拿出了公元1042年辽、宋双方对上述地界商定结果的记载和辽顺义军承认上述地方“属宋宁化军”的多次公文、以及大量文献等证据,以无可辩驳的事实,使辽国参加谈判的人员,一个个目瞪口呆,惊愕失色。谈判前后進行了六次,辽国词穷理屈,终于放弃了无理要求。沈括一行出色的完成了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使命。

沈括带着随从官员从辽国回来的路上,每经一处,把那里的山川河流、险要关口,都画成地图;还调查了当地的风俗人情。回到汴京后,他把这些资料整理起来,献给宋神宗。宋神宗肯定了沈括的功劳,拜他为翰林学士。

今天,我们讴歌沈括这位民族义士,更加憎恶中共把国土大片大片的让给外国。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过尧舜禹商汤;在这片土地上,养育了岳飞文天祥……

正是:

祖国山河寸寸金,
育我华夏众精英。
繁衍生息千年壤,
皇天厚土万世情!
岂容中共卖国贼,
屈膝拱手奉他人。
恶党薮罪皆发指,
此罪犹令愤难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