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教子有义方

陆文 选介


【正见网2008年07月25日】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个十分重视教育儿子的皇帝,历史上流传着许多关于他教育太子和诸王的故事。

我国古代就有“胎教世子"的传说,李世民对此很有研究,非常赞赏对孩子从小就重视教育的做法。

他当了皇帝以后,虽然日理万机,但仍不忘时时亲自教诲儿子,做到见物指喻,教诲入微。太子在幼年时代,吃饭时,唐太宗就问:“你知道饭是怎么来的吗?”太子回答:“不知道。”唐太宗就告诉太子说:“耕种是件艰苦的事,要靠老百姓一年到头流汗出力,还要不误农时,才能种出粮食,才有这饭吃。"

太子骑马时,唐太宗就问:“你知道怎样爱护马吗?”太子回答;“不知道。”唐太宗就耐心地对太子说:“马能代人分担劳苦。所以对马要爱护,要时时注意让它休息,不要用尽它的气力。这样才能使马经常替人代劳。”

唐太宗看见太子坐船,就问道: “你知道坐船的道理吗?”太子回答:“不知道。”他于是开导说:“船好比是皇帝,水好比是老百姓。水能载船,也能覆船。你将来当上了皇帝,能不小心谨慎吗?”

唐太宗看到太子坐在一棵弯曲的树底下休息,就问道:“你知道怎样利用这棵树吗?”太子回答:“不知道。”于是唐太宗又耐心地告诫说:“这棵树虽然弯弯曲曲的,但木工用墨绳一弹,就能把它量直。然后再用锯子、斧头,把它取直。做皇帝也是这样,即使本身并不高明,但只要肯听取别人的规谏,也能成为圣明的天子。”

唐太宗不但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亲自教子,而且曾多次下令侍臣,为他访察荐举“正直忠信"的人做皇家弟子的老师。他亲自选择过德高望重的老臣长孙无忌、房玄龄、萧璃三人分别担任太师、太傅、太保,还亲自酌定太子拜见三位老师的礼仪。他还要求老师们经常为太子和诸王“说百姓间利害事”,关怀民生,对太子和诸王的过失都要“极言切谏”,帮助改正。

唐太宗还对太子和诸王的老师们進行考核,并严明赏罚。太子右庶子张玄素对太子“游畋(即打猎)废学”频有進谏,被唐太宗擢授为银青光禄大夫。相反,太子右庶子令孤德-保?蚨蕴?拥牟欢苏?形?挥泄孚桑?艿教铺?诘牡难侠鳌氨嵩稹薄?p>唐太宗在教子时,还注意选用反面的教材,时常用汉朝以来皇家子弟因骄奢淫逸,造成不保禄位,甚至覆亡的故事,教诫太子和诸王。他还特地叫魏征抄录古来帝王子弟成功和失败的事例,编成了一本《自古诸侯王善恶录》,颁赐诸王,并命“置之座右.用为立身之本”,使他们“见善思齐,足以扬名不朽;闻恶能改.庶得免乎大过。”他还要求朝廷的勋戚功臣,也要抓紧对子弟的教诫,“使无愆过。”

唐太宗在他去世前一年,不顾年迈体衰,将他一生“修身治国"的经验,写成了《帝范》一书,作为珍贵的遗产传给太子。

子不教不成器。身居高位的李世民,能够对孩子从日常小事启发诱导,从前人的成功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進行教育。这些教育方法,对我们都是有现实借鉴意义的。在中国的家庭教育史上,更有其光辉的地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