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十五):怀柔远人 教化普遍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19日】

【原文】

训曰:尔等见朕时常所使新满洲数百①,勿易视之也。昔者太祖、太宗之时,得东省一二人②,即如珍宝爱惜眷养。朕自登极以来,新满洲等各带其佐领或合族来归顺者③,太皇太后闻之,向朕曰:“此虽尔祖上所遗之福,亦由尔怀柔远人,教化普遍,方能令此辈倾心归顺也。岂可易视之?”圣祖母因喜极,降是旨也。

【注解】

①新满洲:黑龙江流域为满族故乡。皇太极即位后,统一黑龙江流域,把该地居民编入旗籍,称为“新满洲”。他们均隶各旗,“俱令披甲”,成为满族八旗的组成部分。 ②东省:指东三省。③佐领:官名。清制,京师满蒙诸旗,均置佐领。满语称牛录章京。

【语译】

庭训道:你们看见我时常派数百名使者到新满洲,可千万不要轻看了这件事情。过去太祖、太宗在位的时候,能得到东三省来归顺的一两个人,就视为珍宝,十分爱惜特别照顾。我自即位以来,新满洲等地方的首领们纷纷带着他们的佐领官或者是全族百姓,前来归顺我们清朝。太皇太后听说这件事后,对我说:“这虽是你的祖上的功德留下来的福分,但也是由于你用恩德来感化边远之人,令德教之风遍及全国,才使这些人诚心诚意前来归顺啊。怎么能够小看这件事呢?”圣祖母因为非常高兴,就降下了这一圣旨。

【语译】

中国能搞奥运本来也属可喜的事情,可是抗议之声居然雷动于海内外,却又是颇令人意外的。是中国人不爱国吗?是外国人爱反华吗?要说中国人是太爱国了,所以不爱祸国殃民的中共,由中共来组织中国的奥运,岂不是给中国人抹黑吗?希特勒政府组织过1936年的奥运会,但奥运会以此为耻啊。中国人谁愿意奥运会将来以在中国举办为耻呢?这全是中共内不能“教化普遍”、造福国人所致。说起外国,中共的名声更是狼藉,因为担心中共这个人类的变态异类亵渎了奥运精神,各国有识之士纷起抗议,这和康熙在世时恰成对照,康熙以核心为儒的传统文化治理国家,不仅国内政通人和,连心怀叵测的洋教士都被感化了,其德化之功甚至拂及别国,日本学者后藤末雄谈到这一点的时候,感慨良多:

“(法国)路易十四所遣至中国之传教士,因康熙帝之殊遇,乃一变而为中国文化之宣扬者,中国皇帝之讴歌者,而路易十四所抱侵略中国政治之野心卒归泡影。更因法教士将中国之政治思想陆续介绍于法国,干是国内一些德治主义哲学家竟利用中国政治思想来攻击法国专制政治,卒为法国波旁王朝衰替没落之一因,故康照帝之怀柔传教士,不仅能吸取西方文化,排斥路易十四之野心,反为法国专制政治被打倒之一大助力,此实路易十四遣派教士之初所未能料及者也。”

看来,别国固然可以有它的图谋,但是如果政治昌明清廉,思想洪深雅正,就是有什么图谋也终将化为乌有。谁还来反对你的奥运呢? 正所谓:“怀柔远人,教化普遍,方能令此辈倾心归顺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