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孔子断案”有感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7月13日】

孔子在鲁国当司寇,断案子时,都摆到大家面前,问大伙儿说: “你认为该怎么办?”。 “你认为该怎么?” 都说“这样”,“这样”。象这样议论之后,孔子说: “遵从某某的意见。”

以上便是孔子论断案一章的全文,见《孔子家语》一书。看完这一章文字,我自问:孔子断案一章文字就这么简单?我再看一遍原文,自答:“是,就这么简单。”

我又问:“孔子断案就这么简单?”我又想了一想,自答:“是,孔子断案就这么简单。”

“这就奇了!断案这么复杂的大事,到了孔子那里,为什么就如此简单了?”……我思考了三天三夜,终于明白了:孔子是圣人,越是复杂的问题,在圣人那里,就越是筒单。古人讲:返朴归真;佛家讲:返本归真。孔子本人讲:“吾道一以贯之。”任何一方面的大事,任你讲得、写得、搞得多么复杂,到了圣人那里,他都给你来个返朴归真、返本归真,一以贯之。如此以来,贪官污吏们就再也复杂不起来了,就再也坑、蒙、拐、骗不住任何人了。就这么简单的理!

咱们看看中共,各方各面,制定了那么多法律,不都是在坑、蒙、拐、骗老百姓吗!不都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贪官污吏的私利吗!越复杂,就越假;越复杂,就越腐败;直至灭亡。中共恶党走的就是这条路,并且立刻便会走到头了。

那么,孔子断案的做法,真的管用吗?真的管用!孔子任职期间,就这样做了,也真的管用过。

在圣君贤人治理天下时,人们会自觉、自省、自勉、自治。但是,人要想步入那个境界,首先净化心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