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赞美无妒忌心的人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7月11日】

齐国马上就要攻打鲁国了。

大难将至,季康子命令冉求带兵去抵挡,担任主攻;樊迟给冉求当助手。

走在半路上,遇到一条大壕沟。军队不肯过沟,樊迟对季康子说:“不是不能过,是不相信你这位主子。你在此以前,反复申明号令,并且保证自己会带头过沟。但是,你现在却命令我们先过,自食其言,于全军不利!”

季康子听从了樊迟的话,身先士卒,带头先过了沟。

于是,军队跟着樊迟,都过了壕沟,冲入齐国的军队。齐军全线溃败,逃跑了。

冉求这次出战,使用的是戈,戈是一种长武器,所以能顺利的冲入敌阵。在这次战斗中,起到了克敌制胜的重要作用。

孔子听说这事后,讲:“这是为了防御对方入侵,合乎义的。”

仗打完了以后,季康子问冉求说: “你对于打仗,是学会的呢?还是天生就会的呢?”

冉求回答说:“是学会的。”

季康子又问:“你是孔子的学生,跟着孔子,能学到关于作战的什么知识呢?”

冉求说:“我就是从孔子那里学来的。孔子是大圣人,他的知识无所不包,文与武的方法孔子是精通并用的。我从他那里,学得了一些初步的战法,学得还不够详细透彻。”

季康子听了很高兴。后来,樊迟把这些告诉了孔子。孔子说:“季康子在这方面,没有妒忌心,真心诚意的喜欢别人有才能。‘悦人之有能’,真是个好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