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十三):事无大小 审之又审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09日】

【原文】

训曰:凡人于事务之来,无论大小,必审之又审,方无遗虑。故孔子云:“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诚至言也!

【语译】

大凡一个人面对各种事务,无论大小,一定要十分审慎,这样,才不会留下后患。因而孔子说:“遇事不知多问几个‘怎么办、怎么办’的人,我最后也只能对他说‘该怎么办呢?’”这的确是至理名言啊!

【心得】

这一训启示我们处理事务要严谨审慎,不可大意,多想想现在该怎么办,下一步又该怎么办。

人们说现在大陆的年轻人特别浮躁,对是对了,但只对了一半,我们通观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凡有共产主义跋扈的地方,不惟年轻人,所有的人大都心神难宁,躁动不安,为什么中共的头子们搞文革、镇压学生、迫害法轮功的时候敢于一意孤行不留后路?为什么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公共场所总给人不讲卫生、高声喧哗、举止粗鲁的印象?为什么中国大陆现在犯罪猖獗、毒品复燃、娼妓遍地、社会风气持续下滑,人们唯利是图、今朝有酒今朝醉?这都是共产主义捣的鬼,它鼓吹什么“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对立是第一位的,统一是第二位的”,还有什么“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没有来生,没有神灵”,几句话似乎简简单单,但是说这话的人并没有过细的多考虑几个“怎么办”,这就闹得人们失掉了审慎的基础、严谨的前提、多问几个“怎么办”的思想动力,闹得人们心中不免长存争斗之意、物利之想、苟且之念。最终闹得而今退党的人数与日俱增,维权抗暴的活动风起云涌,中共的政权也危在旦夕,“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该怎么办呢?”――就是那些所谓最坚定的党徒在此时的惶恐中恐怕也悚然听到了孔子的这声浩叹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