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论治国(二则)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7月08日】

孔子谈论如何治国的道理,是比较多的。这里向读者介绍两则:

(一)

有一回,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治理百姓的方法。孔子说:“战战兢兢地,象用一条朽烂的绳子拉马那样,去对待百姓。”

子贡说:“那该多么可怕呀!”

孔子说:“对呀!在交通发达的地方,驾御奔马,虽然到处都是人,但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它,它就像我养育的马一样听话。如果不用正确办法引导它,它就是我们的仇人。怎么能不可怕呢?”

孔子这是用比喻来说明:官员们办事,应该谨慎小心,不可大意疏忽,更不可作威作福,颐指气使。切不要认为:用强权、用法律、用军队,把人民捆绑得紧紧的,就能任所欲为,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二)

另外有一次,子路要去治理蒲城,特意拜见孔子,请求指导,说: “我愿意得到先生的教诲。”

孔子不作回答,却反问他说: “蒲城那个地方的情况怎么样?”

子路回答说:“蒲城那里壮士多,难治理。”

孔子说:“是这样,我告诉你,谦恭而又客气,可以使勇猛的人敬畏;宽厚而又正直,可以安抚强人;怜爱而又宽恕,可以容纳穷困的人;温和而又果断,可以压住奸邪。象这样治理蒲城,就不难了。”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孔子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政策原则,从实际出发,去正确的解决不同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