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论语言表达的重要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7月06日】

《孔子家语》中记载:

有一年,郑国起兵攻伐陈国,并且攻占了陈国,然后,郑国派子产向晋国奉献战利品。晋国人对郑国的使臣子产很不以为然地质问:“陈国的罪过在哪里?郑国为什么要兴兵攻打它?”

子产回答说:“陈国忘记了周朝时我们对它的恩德,依恃他的友邦的楚国人多,欺凌我国,所以,去年那次我国向你们通报要攻伐陈国,你们不同意,我国便没有采取行动。

但是,陈国却先進攻了我国的东门。在陈国军队所经之地,水井被填塞,树木被砍伐,我国大为恐惧。幸亏上天诱导我们的心,启发了我们攻打陈国。并且占领了它。现在陈国己经知道自己的罪过,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因此,我国冒昧地向晋国来奉献战利品。”

晋国人还是不客气,又问:“你们为什么要侵略弱小的国家?”

子产回答说:“周朝的先王早有命令:只要有罪过,无论大国还是小国,都可以分别加以惩罚。况且,以前天子的土地方圆千里,诸侯的封地方圆百里,依次递减,这是周朝的制度。现在大国土地大的方圆数千里,他们如果没有侵占小国,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土地呢?”

晋国人听了,点点头说:“子产的话顺理成章,讲的合于先王的法令。”晋国于是改变了对郑国不友好的态度。

孔子知道这件事以后,对子贡说:“古书上讲:‘言语足以用来表达志向,文采用来增加语言的力量。’不说话,谁能知道你的意愿是什么?语言没有文采,就不能传得远。晋国能够成为霸主,郑国有理由去攻打陈国,不善辞令,就不能成功。你的道理如果不讲出来,就不能使人明白你采取行动的理由。所以,应该准确而积极地使用语言。”

读了孔子的教言,笔者联想到:在中共专制统治下的全国人民,必须拿起语言的武装,讲出自己、亲友与群众,受苦、受害的经历,揭露中共的邪恶与欺骗,正是上善之举。我们不能在沉默中,承受没完没了的痛苦和迫害。共产恶党现在最怕的就是人民开口讲真相了!这是恶党的一大死穴,我们都要开口、提笔、上网,处处讲真相,人人讲真相。法轮功弟子,他们己经行动在前,树立了榜样;大家齐来跟上,全国齐心协力,都来讲真相吧!全国人民大讲真相之日,必是恶党解体之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