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牛知府知道三生事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7月01日】

清代末年的外交官、政论家薛福成(1838??1894)说:无锡人汪写园,是一位前清的進士。他在作四川知县时,他的顶头上司姓牛,人们都称他牛知府。汪写园与牛知府既是上下级关系,又是同乡同学,关系非同一般。所以,他对牛知府的情况,就知道得很多。他说:

牛知府左脚是马蹄;他能记得自己三辈子的事。他的前世是一个武官,因为带兵征伐苗族,在那里杀人太多,因此,死后被罚,投生为马。在马棚里心很悲痛,跳叫不息,哀鸣不止,并且不吃任何饲料,终于饿死了。这样回到地狱,因为自己造下的罪业,还没有偿还,所以,又继续罚投马身。此生再次当了马,也就不敢再寻死了。

这回作某武官的坐骑,那个武官的脾气很暴躁,常鞭打我。一天,武官同敌人打仗,追兵逼来, 我驮着他很快的逃走。途中忽遇山涧,有一丈多宽,对面都是尖石,像刀锋一样的尖锐。我在心里想:如果跳过去,我一定是死,我主将或可逃命:我若不跳过去,主将必被追兵杀死。怎么办呢?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拿定主意跳了过去!我的肚皮戳在尖石上,我便死了;但是我的主将却因此而逃脱性命。是我舍身救了主将。我再回到地狱时,阎罗殿里的官员,因为我忠心救主,允许我此生投生为人,并且作了四品官。

我在第一次投生为马时,鬼差拿马皮穿在我身上。这次投生为人时,鬼差就要把我身上的马皮剥下来。因为皮和肉粘在一起,鬼差拿刀划开,痛不可忍,划到我的左蹄里,实在忍不住了,便缩了左蹄。于是,今生转成人身时,左脚上,马蹄没有变换。

牛知府还讲:我的官位作到这个位置上,就到顶了。某月某日,我就要死了。后来,牛知府果然在那个日子里死去。

牛知府因为知道自己三生的经历,明白善恶有报的真谛,所以,他这一生身为知府,正直谦和,并且能向亲友讲述自己的情况,劝人向善去恶。口碑很好。

(事据《因果轮回实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