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迦牟尼佛谈到婆罗门教的变异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6月28日】

婆罗门教是古印度的一种很古老的宗教,据专家研究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二千多年前,也就是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而且部分专家将婆罗门教和欧洲基督教出现之前的古老信仰進行对比后,推测古婆罗门教与欧洲史前信仰似乎有一定的关系。

古婆罗门教在历史上不断演变,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考古中发现婆罗门教早期神像不少与佛像类似,但到后期婆罗门教祭拜的东西则大不相同。到公元前七世纪时,婆罗门教最后定型,定型后的婆罗门教已完全变异,例如它认为通过杀生祭供其“神”,信徒便可以获得幸福。

释迦牟尼佛传法时,变异后的婆罗门教势力曾极力干扰。但也有许多曾经是婆罗门教信徒的人能够放弃宗教成见,真正认识真理,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下面就讲一个释迦牟尼佛对婆罗门教信徒讲法,讲述婆罗门教变异过程,使他们皈依佛法的小故事。

释迦牟尼佛住在舍卫城给孤独园的时候,有许多婆罗门信徒来找释迦牟尼佛。他们问候释迦牟尼佛后,便问道:“从当今婆罗门身上能看到古代婆罗门的风习吗?”释迦牟尼佛答道:“众婆罗门啊!从当今婆罗门身上看不到古代婆罗门的风俗。”婆罗门们便说道:请您告诉我们古代婆罗门的风习。

然后,释迦牟尼佛便告诉他们道:古代仙人控制自我,修习苦行,摒弃五官享乐,按照自己的目地生活。那些婆罗门没有牲畜,没有金子,没有谷物,他们的财富和谷物便是吟诵指导他们修炼的法,他们守护这个梵宝。人们认为应该虔诚的为婆罗门准备好食物,并把准备好的食物放在门口。准备好各色衣服、床榻和居室,城内和国内的富人出来,向婆罗门致敬。

那些婆罗门不可侵犯,不可战胜,受正法保护,无论出现在那家门前,都不会遭到拒绝。那些婆罗门修习四十八年梵行,努力追求知识和善行……他们称颂梵行、戒行、正直、温和、苦行、和善、仁慈和忍耐。他们中的最高者勤奋努力,即使在睡梦中,也不沾染房事。世上一些智者效仿他的品行,赞美梵行、戒行,忍耐。

那些婆罗门乞求了大米、床榻、衣服和酥油,放在一起,准备祭祀。在举行祭祀时,他们不杀牛。正如父母兄弟或其他亲属,牛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它们身上产生良药。牛提供食物、力量、美丽和幸福,他们懂得这个道理,因而不杀牛。那些婆罗门文雅、魁梧、俊美、享有声誉,热忱的履行他们的各种职责,只要他们生存在这世界上,人类便繁荣幸福。

但他们渐渐发生变化,因为他们看到国王享有荣华富贵,盛装的女子。套有高头大马的精致车辆,绚丽的华盖,精心间隔成室外的宫殿和住宅。看见这个大人物牛群围绕,美女簇拥,那些婆罗门也贪图这种享受。于是,他们为此编了一些颂诗,到国王那里,说道:你已拥有许多财富和谷物。祭祀吧,为了大量的财富!祭祀吧,为了大量的财富!于是这位国王在那些婆罗门指导下,顺利的举行马祭、人祭、掷棍祭和苏摩祭,举行完这些祭祀,他赐给婆罗门财富:牛群、床榻、衣服、盛装的女子、套有高头大马的精致车辆、绚丽的华盖、精心间隔成室的舒适住宅,屋中装满各种谷物。国王赐给那些婆罗门这些财富。

他们得到财富后,渴望积聚财富,他们充满渴望,贪婪增长,为此,他们又编了些颂诗,到国王那里,说道:对于人来说,牛的重要如同水、土地、金子、财产和谷物,因为牛是众生的必需品。祭祀吧,为了大量的财富!祭祀吧,为了大量的财富!于是国王在那些婆罗门指导下,杀了数十万头牛作祭品。这些牛从未用角伤人,像羔羊一样驯顺,提供成罐的牛奶,国王却让人抓住牛角,用刀宰杀它们。屠刀落在这些牛的身上时,天神、祖先、因陀罗(古印度神话中的一位神)、阿修罗、罗刹惊呼道:正法休矣!

……无辜的牛遭到宰杀,祭司们背离了正法。这种古老的卑劣行为受到智者谴责,人们看到这种行为,就谴责祭司。正法崩溃,首陀罗,吠舍四分五裂,刹帝利四分五裂……沉溺于爱欲之中。

听完释迦牟尼佛的讲述,这些婆罗门教信徒对释迦牟尼佛说道:您说的妙极了!正像一个人扶正摔倒的东西,揭示隐蔽的东西,给迷路者指路,在黑暗中举着油灯,让那些有眼者能看到东西,您以各种方式说法。我们从此要皈依佛陀,皈依佛法,皈依僧团。请您接受我们为优婆塞(男居士),从今以后,我们将终生寻求佛法的庇护。

释迦牟尼佛在讲法中明确讲到了婆罗门教的变异,从中我们也可知道婆罗门教最开始也是真正修炼的,同样是正法正教,是后来人们出于执著逐步变异了它,使其再也不能度人了。最后到了释迦牟尼佛时代, 婆罗门教反而成了严重干扰佛法修炼的势力。

从中我又想到:从上面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释迦牟尼佛本人对变异前的婆罗门教不仅不反对,反而是赞赏支持的态度,他认为变异前的婆罗门教同样是度人的正法。而且这一点在佛教经典中绝不是孤证,不少佛经中就记载过释迦牟尼佛多次肯定变异前的婆罗门教。例如在南传佛教《法句经 婆罗门品》中就记载,释迦牟尼佛对于在变异前的婆罗门教中修炼得正果者大加赞叹。由此可知,佛教中的佛法绝对不是佛法之所有!变异前的婆罗门教中的法同样也是度人的佛法。佛教之外同样存在着度人的佛法。释迦牟尼佛本人也从没有说过他讲出了所有的佛法。

然而现在,许多佛教徒却出于宗教感情执著的认为佛教中的法就是所有的佛法了,认为只有佛教才能度人。随着法轮大法的传出,许多大法徒认识到了宇宙的真理,在实修中认识到法轮大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可一部分佛教徒却出于对宗教感情乃至名利的执著,理智不清的诽谤谩骂大法,甚至参与到对大法徒的迫害中,造下了巨大的罪业还认为自己是在维护释迦牟尼佛,并因此而沾沾自喜。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主张的正是释迦牟尼佛所反对的,他们维护的正是释迦牟尼佛所否定的。看到这一切,我真是感到他们实在是太可怜,太可悲啦。

另外,排除宗教感情审视一下今天的佛教,我们真的就会发现,许多和尚也都贪图享受,把宗教当作发财谋利的工具,在这一点上又与变异后的婆罗门教有何差别?只不过时代不同,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有所差异罢了,佛教真的已经到了末法时期。

佛教经典《占察善恶业报经》中明确讲到:到了末法时期人们“于佛法中钝根少信,得道者极少,乃至渐渐于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复甚少,所有修学世间禅定,发诸通业,自知宿命者,次转无有,如是于后入末法中,经久得道,获信禅定通业等,一切全无”。

走到历史的今天,现在的人真的已经无法再在佛教的法中修成了,换句话说,佛教中的法也已经无法再度人了。

我真诚的希望所有的佛教徒都能真正静下心来听听大法弟子讲的真相,再真正做出自己理智的选择。我真诚的希望所有的佛教徒都不要反对大法,法轮大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呀,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千万不要犯谤佛谤法的大罪呀。

(资料来源:《婆罗门法经》、《法句经 婆罗门品》、《占察善恶业报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