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自尊心

元元


【正见网2008年06月28日】

先从常人的角度谈:

自尊心,即尊重自己,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容许别人侮辱和歧视的心理状态。是个体在群体中对自我形象的主观感受,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并感到自己值得别人尊重。

形成自尊心的要素有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等,这些因素都与个体的外在环境有关。自尊心不是天生的,是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逐步培养起来的。自尊心的强弱和个体喜爱或不喜爱自己的程度有关。

具有自尊心的人,会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能够积极履行对社会和他人应尽的义务,做事情考虑后果,有很强的责任心。

所以自尊心在常人社会是被人认可的健康的心理状态。

再从修炼的角度谈:

自尊心是人心的一种,是在人的群体中产生的,是执著于自我的心,是自私的心,是由情派生出来的,也是修炼人应该去掉的心。

人与人之间当矛盾来时,冲击心肺时,直接被冲击到的也有自尊心。常人中讲的“伤自尊了”、“丢面子了”、“人格受到侮辱了”,这都是常人情感上受不了的事情,所谓“匹夫见辱,拔剑相斗”,“人争一口气”,都是执著于自己的主观感受、放不下自我的表现。

而作为一个修炼人,是超出常人层次的,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修炼主要是修心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修忍辱,要有大忍之心,要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要修出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人表面的维护自己的东西都是要放弃的。

修炼人如果求得人中的自尊,那就是把自己混同于常人,没有用更高标准的理来要求自己,常人即使尊重你也是把你当作人中的一员对待的。当你完全放弃自我、完全为别人好的时候,就达到了神的境界,和常人是主和众生的关系,常人会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景仰。

所以说修炼人没有自尊心,有的是难忍能忍的大忍之心;觉者也没有自尊心,有的是威德所带来的庄严、神圣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