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八):一念之微必使俯仰无愧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27日】

【原文】

训曰:人惟一心,起为念虑。念虑之正与不正,只在顷刻之间。若一念不正顷刻而知之,即从而正之,自不至离道之远。《书》曰:“惟圣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圣,”一念之微,静以存之,动则察之,必使俯仰无愧,方是实在工夫。是故古人治心,防于念之初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而收功甚巨也。

【语译】

康熙庭训说道:人就在于一颗心,心一动便成为意念与思虑,意念与思虑是否纯正,只看产生的一刹那。如果一个念头不纯正,但很快能察觉,并且随即加以纠正,自然不至于离正道很远。《尚书》上说:“即便是圣明之人,若放纵欲念,也可能成为狂野之人;即便是狂野之人,如果能克制欲念,也可能变成一个圣明之人。”一念很微妙,静静的涵存于心中,兴起时就可以察觉了,起心动念随时随地都能无愧于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真功夫。所以,古人修炼心性,防范于意念刚刚产生之时,用心于情绪尚未产生之际,所以圣人修心用力很是轻微而功效却很为卓著。

【心得】

治国是很难的事情吗?老子也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应该是很难的事情吧,但是从心入手就不难,因为“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在上勤于修心,在下以修德为荣,上下一心,江山稳固,国家何愁不得治理呢?做事首先要抓住根本,国家治理、社会進步的根本是什么呢?是经济基础吗?观康乾盛世之所以盛,只在乎心念的正与不正,君臣百姓心念纯正,强大的心力自然会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经济的发展强大自然不在话下。谈什么经济基础重要?真正的“经”邦“济”世的“基础”,不就是“治心”吗?不就是象康熙大帝那样“一念之微必使俯仰无愧”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