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迦牟尼佛晚年与舍利弗的对话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6月26日】

佛教徒们有的时候出于宗教感情认为释迦牟尼佛是最高的,认为佛教经典中所讲的一切就是最终的佛法。然而释迦牟尼佛本人不仅从没有这样说过,还明确的否定了这样的说法。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这样一个小故事。

根据巴利文佛经的记载,释迦牟尼佛在临近涅槃前,从王舍城出发来到那烂陀,在那里见到了他的大弟子舍利弗。

舍利弗赞扬释迦牟尼佛道:无论在过去和未来,无论在沙门还是在婆罗门中,于佛法智慧中,无有超越释迦牟尼佛的人。

释迦牟尼佛听后并没有认可,反问舍利弗道:那你一定了解过去和未来诸佛之智慧了?

舍利弗回答道:世尊,我不知道。

释迦牟尼佛又接着反问道:那么,你一定了解,现在如来的智慧了?

舍利弗回答道:世尊!我不知道。

释迦牟尼佛最后问道:那你为什么讲话这样大胆?

这时舍利弗明白自己过去的想法错了,便承认了自己说错了话。

释迦牟尼佛在这里以反问的形式,否定了舍利弗的话。我们也由此可知,释迦牟尼佛并不认为他自己是最高的佛。

释迦牟尼佛在那烂陀小住并讲法后,经巴连弗城来到了竹园精舍,在那里,释迦牟尼佛对他的侍者阿难说了极为重要的一句法:“阿难,我所说法内外已讫,终不自称所见通达”(《长阿含经》卷二《游行经》)。在这里释迦牟尼佛再次明确表示:他在一生中说过的全部佛法中,从来没有说过他自己洞察了宇宙的全部真理。

岁月悠悠,释迦牟尼佛与他的亲传弟子们一去已经二千余年。虽然有佛教经典流传于世,但那都是在释迦牟尼佛涅~"后约五百年才系统整理成文字的。释迦牟尼佛当年的很多重要讲法,现在的佛教徒真的已经很难知道了。

今天,法轮大法的传出,使大法修炼者知道了释迦牟尼佛讲的佛法并不是佛法的所有,释迦牟尼佛也不是宇宙中最高的佛。然而许多佛教徒却出于宗教感情因此而反对大法,在无知中造下了业力还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维护了释迦牟尼佛。其实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维护的恰恰是释迦牟尼佛所反对,所否定的。

我真心希望所有的佛教徒都能够用理智来对待法轮大法,对待释迦牟尼佛;我真心希望所有的佛教徒都不要反对大法,法轮大法真的是度人的佛法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