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论学习的重要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6月27日】

孔鲤,字伯鱼。有一次,孔子对伯鱼说:“鲤呵!我听说可以让人整天不觉疲倦的,大概就是学习吧!有的人,容貌不值得看,勇力不值得怕,祖先不值得称道,家族姓氏也不值得一提,可是终于成就了有益于社会的大业,名声播扬四方,并能流芳百世的原因,难道不是学习的结果吗?

“所以,君子不能不学习!另外,容貌不能够不修饰,不修饰就是不礼貌,不礼貌就会失去别人的亲近,失去了别人的亲近就没有了别人对你的忠诚,没有了忠诚也就没有了礼,失去了礼也就不能自立。远远看起来有光彩的,是修饰的结果;走近看起来更加耀眼的,是学习的成效。那种不学无术的人,譬如一个污水池,小水坑的水也流到它那里,苇子也长在它那里,即使有人看到它,谁又会去留意它呢?

“所以,人应该通过学习,而有所成就;不可浑浊过此生。”

笔者许久未能聆听我的师长叮嘱学习的教言了。现在,读到上述孔子的这一段话,仿?长者在前,耳提面命,大有醍醐灌顶,甘露入心之喜。因此,情不自禁的选介给像我一样想多听长辈教诲的读者朋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