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六):好坏出自一念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24日】

【原文】

训曰:凡人处世,惟当常寻欢喜。欢喜处自有一番吉样景象。盖喜则动善念,怒则动恶念。是故古语云:“人生一善念,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人生一恶念,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此诚至理也夫!

【语译】

康熙庭训说道: 为人处世,应当常存喜悦安详之气。内心喜悦安详周围的景象自然吉祥美好。究其原因,喜悦就容易产生善念;忿怒就容易产生恶念,所以古话说道:“人只要一产生善念,即使还没有付诸行动,吉样之神就已经跟上他了,一产生恶念,即使还没有行恶,凶邪之神就已经跟上他了。”这的确是至理名言啊。

【心得】

这则训言,不啻是那有名的水结晶实验的注脚,日本江博士通过水结晶实验证实:一、水听了愉快的田园交响曲,所得的水结晶就分外的美丽,似乎印证了这里的“欢喜处自有一番吉样景象”;二、“良性的讯息可以产生美丽的水结晶,反之则产生丑怪的水结晶”,这岂不就是“人生一善念,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人生一恶念,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我们不想在这里去探讨古代科学的神奇奥秘,这个时候,我们所得的两点很重要的启示是什么呢?一个是:共产主义宣扬斗争哲学,在斗争哲学中强化着人们的恶念,激化着人们的忿怒,早在这种理论产生之初,“凶神已随之”,乌烟瘴气血雨腥风的搞了近一个世纪,那些被它们搅在一起的人们,如果还不“三退”的话,自然还身处在“凶神”的魔掌之中,难逃那不久的将来的劫数。再一个就是:此次法拉盛事件,那帮邪恶的败类大搞文革打砸抢式的暴行,是以“怒” 、“恶”开始,凶神早已跟上了它们,这就注定了它们必然要在可耻中收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