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出卖修持的恶果!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6月20日】

《现果随录》一书中,记载了一件奇事:

湖北麻城县内,有个姓王的某人,吃斋修持,已经有三年了。这天,他身上忽然长了难治的恶疮,疼痛难忍。这引起了他对于修持的退悔之心。他的朋友安慰他:“你是个修持之人,佛与天神必会保佑你。”王答说:“我已吃斋三年,却得此恶报,吃斋修持还有什么好处呢?我看不出来。”

朋友原来并未修持,但对修持的好处,早有耳闻。今见他十分后悔,实在不想继续修持,便对他讲:“你既然认为吃斋修持没有用,可否把它卖给我呢?”王某就问他:“你说说看,怎么个卖法?”朋友回答他:“你的修持按一天一分银钱来计算,吃斋修持三年,共可卖银钱十两八钱。”王某很高兴,立即写了收据,拿了对方的银钱。就这样,把自己吃斋修持的功德,卖给了别人。并且打算明天就要吃肉破戒,不再修持了。

不料当天晚上,在梦中见到来了两个鬼卒,要向他讨命,对他讲:“本来十个月前,你就该死了。因为你吃斋修持,所以能延命到现在。如今,你既已卖去吃斋修持的功德,算起来,反而让你活过头了!”说罢立即要捉他走。

姓王的苦苦哀求鬼卒:暂且宽容, 延缓一天,愿意明天便将银钱退还,恢复吃斋修持,一如既往。

第二天,他一早就去找那个朋友,说明原委,想讨回卖斋的收据。朋友说:“昨天回家后,我就在佛像前,用火把那个收据焚化了。”

王某无可奈何,后悔不已。回家后,当天果然就死去了。

王某本来在十个月前,命数己经到了,就会死去。因为吃斋修持的功德,使死亡的重报,转变为较轻的、只生恶疮的苦报。这就是神佛的保佑,可惜他悟性差,不明白这个道理。后来,就因为他的卖斋,而立即死亡。这件事,是很不寻常的,留给人们的教训也是深重痛切的。修佛肯定是有益无害的;因果报应肯定是存在的;一切愿行好事的人,都应该坚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废,更不能后悔。我想:这个故事,无论对修行者或非修行者,均有禆益。特地介绍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