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华亭邬道士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6月19日】

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县)有位邬道士,自小出家,就有幽然隐逸的志向,跟随他的师父住在江苏茅山的清真观。师父归天后,他在南宋绍兴末年搬到光州(今河南光山、固始一带)的延真道官,供奉上真香火,他虔诚敬畏,《道德经》五千言背诵如流。凡是外面的吉凶祸福,人们在托到梦中求解的,没有一个不应验的。

他有名后,就有许多方士来找他,那些方士都吹嘘只要如何如何按他们的方法烧炼丹药,吃了就能飞升成仙,他也非常喜欢结交这些方士,总和他们一起纵谈烧炼丹药之术,每天常是三五人一同烧丹求药。自从结交方士后,邬道士从此慢慢变的不再象原来那样清静修炼了,越来越向外求,贪心愈来愈重,平时对神仙恭敬之心,一天天的少了,当地百姓也不再来求他。

有一个富家来请他到家中启醮 (jiào ),也就是祈祷神灵设道场。邬道士命令一个叫钟大宥的道童先去铺设准备,走到半道,道童被虎所食。邬道士非常害怕,怀疑一定是得罪了神灵,赶紧召集众人绕着殿堂诵经祈祷。当天半夜邬道士作梦,梦见一人,长的如同道教护法神灵官一样,告诉他说:你到这座山,已经有一纪(十二年)了。我诚恳的帮助你,才使你有信必就。因为你最近贪想太重,坏名声已传到天上,所以考虑吃了你的道童,只是警告你,如果不速改以前的过失,大祸就要降临到你自己的。

邬道士慌忙向神灵道谢致歉忏悔过失,这时梦便醒了。邬道士醒后心中反省过失,坐到天亮。天一亮,便立刻动手把方士烧炼丹药的东西全都毁掉,赶走了方士,恢复到原来虔诚敬畏的样子,后来,他一直活到九十三岁才寿终正寝。

修炼是非常非常强调“不二法门”的,不是你那一法门的东西绝对不允许往里加的,不是师父教的东西是绝对不允许你修的。邬道士和方士一起烧丹求药就存在不够专一的因素在里面,虽都是属道家的,但也绝不允许掺和到一起。有的道家修炼方法中的确有烧炼丹药的东西在里面,但不管怎么修,都是要清静修炼,都是要恭敬师尊、神灵的,是不该向外求的。

邬道士在神的点化下,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并改正,从他最后活了九十三岁来看,神还是原谅了他的错误,可见修炼中,犯错不可怕,犯错不改才是最可怕的。

(资料来源:《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