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与做人趣谈:写出人物的神情表现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06月19日】

王老师讲:最近,我看了同学们的一些作文,发现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在叙述事情的时侯,只注意写人物在“做什么”,却不注意写好人物是“怎样做”的。因此,事情叙述得不具体,人物的表情千人一面,十分模糊,更谈不上生动活泼了。

张小菊说:老师,什么叫写好人物的“怎样做”?请举例说明,好吗?

王老师:好的。我现在请孙学文同学念《红楼梦》中描写刘姥姥逗乐,大家发笑的一段文字。

孙学文接过王老师交给的书,念道:

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说完,却鼓着腮帮子,两眼直视,一声不语。众人先还发怔,后来一想,上上下下都一齐哈哈大笑起来。湘云撑不住,一口茶都喷了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 哎哟!”宝玉笑着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叫“心肝”。

王夫人笑得用手指着风姐儿,都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的茶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她奶母,叫“揉揉肠子”。地下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她姐妹换衣裳的。

王老师说: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不仅描写了众人在“做什么”:就是在“笑”;而且着重描写了她们在“怎样做”,就是怎样“笑”,写出了各人笑时的不同表现。

张小菊说:我明白了,曹雪芹不是简单地说:某某人笑了,某某人也笑了。而是具体地写出了各人笑时的神情姿态和语言:湘云??笑得喷茶;“黛玉――笑岔了气,只叫“哎 哟”;宝玉――笑得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得说不出话来……

刘德海说:我体会到,曹雪芹不但写出了各人笑时的不同情态,不同表现;而且,每个人的表现,都符合她们自己的性格和身分。湘云性格爽朗,所以笑时不显得拘束,就喷出茶来;黛玉体弱多病,所以她一笑就笑岔了气,只叫“哎哟!”宝玉是个娇贵孩子,所以他会笑得“滚到贾母怀里”;而贾母又最疼爱宝玉,所以贾母笑得高兴极了,便搂着宝玉叫“心肝”……

王老师说:你们两个同学讲得都很对。曹雪芹在这里着重写了八个人的不同的笑。由于曹雪芹熟悉她们每个人的思想、性格,又注意观察了她们不同的表情,因此,才能把她们一个个都写得活龙活现。

张小菊说:我想起我以前的作文,由于对要写的人不很熟悉,观察也不细致,所以总是写不具体。我上回写的《晚自习》,只是笼统地说:“同学们在明亮的日光灯下,一个个聚精会神地学习着。”却没有具体描写其中几个同学的不同的神情姿态。其实,同学们在晚自习时的表现,是很不一样的!

王老师讲:张小菊同学能认识到这一点,很好!下面我还要告诉大家,不仅一般的记叙文 须要具体写人物的神情姿态,就是时政新闻,它以简洁准确为主要特色,但有时也写几笔神情姿态,使文章更富吸引力。例加下面这篇时政新闻文章??

老江训斥周永康

江家在政治局常委会的唯一代理人周永康,最近日子不好过,除了西藏镇压遭到各国抵制奥运,就是四川强震爆出豆腐渣工程,目前还没结束的是在纽约等地对法轮功近一个月的施暴和谩骂,引起众怒,遭FBI调查。

中共高层最近比较紧张,因为美国方面已经有人提出要驱逐纽约总领馆和总领事,这就不是江泽民和周永康扛的了的。

江泽民虽然一只眼睛患黄斑病早已经瞎了,另一只眼睛视力只有0.2,但秘书还是把纽约市议员穿着法轮功字样黄T恤的图片打印下来,交给江。江一看就大叫:“把周永康这小子给我找来!”

周永康一听江泽民让他去一趟,顿时吓的浑身发软。

江说,“你是怎么办事的?市议员都穿上了法轮功的衣服,这要发展下去,美国参众两院议员都穿上法轮功的衣服……”,江瞪起凸出的蛙眼吼道,“你知道不知道它的厉害?!”

周永康两腿发软,但把腰板挺的直直的,只带耳朵,不说话。

“那就是咱们的死期到了,”江的声音突然低下来,喃喃自语,“到了,就要到了……”

张老师把文章念完后,讲:这篇时政新闻,不仅着重写了江、周二人说了什么,而且还写了他们怎样说:把他们讲话时的神情姿态,也写出来了。你们注意看江周二人讲话时的那幅德性;作者寥寥几笔,便勾划出了那两个坏蛋的丑恶嘴脸。这样就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