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雅思:浪迹天涯

小莲


【正见网2008年06月16日】

前些日子,我在外地,一日正逢春雨自天而落,于是索性迎着这绵绵的细雨走了一站地的路程。当时正巧路过一座大桥,雨下的有些大了,望着迷蒙中的天地和万物,自己突然间觉的今生好似没有过的与天地与自然的如此接近!

身边的各色车辆疾驶而过,对于他们而言,我很陌生。此时此刻,我忽然明白在我脑海中经常出现的几个字(浪迹天涯)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今生,我根本没有走过很多地方,但是我的思想总是十分豁达开阔的在四处游走。当自己的脚步一步步的走过这么多年的岁月的时候,思绪也许奔放到很久远的年代之前或者之后……

作为修炼的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式与不修炼的人是不同的,那么也许修炼人看的问题会超越现代科学(包括历史考古等一切领域)的认识,那么我们今天就在这篇文章写一段我对这个命题的思索。为了达到应有的效果与发人深思,我用一点散文的笔法来写。

人,一生就是在不断的走,白日上班是在走,晚上睡觉其实也是在走。只不过有时我们是在用双脚走过不同的地方,而有的时候身体虽然一动不动,时间却有秩有序的慢慢过去。有的人为了生存,一生真的不断的出走,不断的安家,又不断的出走,又不断的安家。有的人却一生守着老屋直至终老,甚至陪着老屋一起消失。

有句歌唱到:走遍天涯哪里是家?是呀!哪里是家?!

难道我们真的是为了人间这个爱恨情仇而乐而忧吗?

其实,我们都是来自于不同层次的宇宙空间的,在那里我们没有生死的无常,没有轮回的苦痛。在那里完全是美好的,而且这种美好更加的真实和长久,而且更加的纯净与神圣。

在那里,一点的灰尘和肮脏都没有,有的只是美好和永恒!

在那里:

山,不但威峨秀丽,而且可以随意的变化形状,并且是透明的。上面和里边什么好东西都有。
树,不但品种很多,而且树可以跳非常好的舞蹈,树叶可以变化成很多样子,有序的开合。
房屋,不但可以入住,而且那种美好与华丽,是人间的皇宫都无法相比的,显出无比的神圣。
生命,这里没有人间的争斗与摩擦,互相之间只有“慈悲”与“宽容”……

我们当初都在那个层次中存在了无数的光景。由于那一层次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而且我们想来到人间从新锤炼,得到宇宙大法在人间洪传的时候修回去,从返天界。

其实当我们开始下走的时候,就等于说是在“浪迹天涯”!

不是吗?生命从根本上说,产生他这个生命的最根本的地方才可以称做“家”。

我们不断的下走,不断的進入低层空间,那么也就是不断的進入低能的思维方式和生存环境之中,又不断与不同的生命结缘结怨,恩怨交织,交缠着我们这个生命。進入三界,進入了轮回转世,就意味着如果不得正法,就永远不可能再回到天上。

我们有些阅历的都知道“辗转”意味着受尽欺辱,我们每个生命在不断的下走中都受尽了欺凌。那种感觉想起来真是非常的难过的。就如同一个最聪明最富有的人到了一个地方被当作最愚蠢最贫穷的人来对待一样。虽然不断的下走也是不断的把原有的智慧封闭起来,但是当生命真的明白了一些的时候,往事的经历也真的看上去艰辛!

从那美好的天上一路艰辛的走来,在不同层次和空间“流浪”,没有了天上父母的慈悲,没有了天上众生那纯正的拥戴。下走,不断的走入迷和无常之中,走入更迷和更加无常之中,直到人间,这个最迷和最无常的层次之中。

这里有生老病死的苦痛,这里有是非恩怨的交替,这里看不到除了人这双肉眼所能见到之外的空间。

在俗世中,远望街上的人流滚滚,近观陋室内相对无言。

在俗世外,即使入庙出家,也不一定得到安生,而且心中的俗念如何能排清得了呢?

一生中难免遇到苦和难,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浪子的生活又怎能好到哪里去呢?

而且更可悲的是,原本不属于我们的那些无常与苦痛,却被我们当作真正的真实;将人间这个无比简陋的驿站,当作了真正的家!

其实我们每个生命都是浪迹天涯很久很久了,此时应该起程回家了。

望着天上的日月星辰,细细的数一数来时的日子,了却一切恩怨,放下一切包袱和牵挂,踏上归乡的路!

双手捧起《转法轮》,那时那刻,我明白了这是唯一的能回到家园的路,也是我们来时真正要寻求的!

珍惜这一切吧,我们所等待的就在眼前!这就是我们不惜浪迹天涯苦苦追寻的根本!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2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