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孔子称赞心存仁恕,秉公执法的人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6月15日】

季羔担任卫国的士师,主持刑法部门的工作。他曾经给一个人施过刖(读月,古代断足的刑法)刑。不久,卫国发生了蒯聩之乱。对立面中,有人要抓捕季羔。

季羔自知无罪,便立刻逃走,跑到城门的时候,遇到受过刖刑的人,此人负责在那儿守门。那人对季羔说:“那边有一个缺口。你可以从缺口的地方,跳墙逃走。”季羔说:“君子不跳墙。”也就没再逃去。

那人又指另外的方向,说:“那边有一个洞。”季羔说:“君子不钻洞。”还是不逃走。

那人又说:“这里有一间房子。”季羔于是才進到那间房子里,躲了起来。

后来,追捕季羔的人,接到指令:不再追捕季羔了。季羔因此便不须躲藏,他在即将离去的时候,对受过刖刑的人说:“我以前不能违背君主的法令,而不施刖刑。我伤害过你。如今我在劫难逃,这正是你报仇的时机,你为什么三次给我指点逃路,帮我逃避追捕呢?”

那人说: “砍断我的脚,本来是我罪有应得,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过去您用法令来治我的罪时,先将别人治罪,而把我放在最后,目的是想让我免于刑罚,这我是感受到了。当判决确定我有罪,临到判定我即将行刑时,您脸色忧愁不乐。看到您这样的脸色,我就又知道了您的心含悲悯。您是关爱我,您是天生的君子,这样的表现完全是出于您的自然本性。这就是我之所以让您逃脱的原因。”

孔子听到这件事,说:“好啊!做刑吏的人,都得去执行刑罚。但是,心存仁义和宽恕,就能树德;而严酷暴虐,就要树怨。季羔秉公执法,心存仁恕,能做到这样,是很令人钦敬啊!。”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