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韩伯俞和曾参的故事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6月13日】

《韩诗外传》上,写了两个孝子的故事。

先讲韩伯俞。韩伯俞是汉朝初年的梁国人,这一天,他有了过失,母亲打他的时候,他无声的流了眼泪。

母亲看到了,惊奇的问他:“我以前每次打你,从来没有见过你流眼泪。这一回打你,你为什么流眼泪呢?”

韩伯俞回答说:“妈妈,以前我有了过失,你打我的时候,我身上感觉到很痛,但心里想着是我错了,该打。我就忍着疼痛,心里也没有怨恨的情绪,所以没有流泪。现在,你打我的时候,我看到您年老体衰,亲身感受到你的手劲,大不如前了。我身上虽然不觉得痛,但儿子心里太难过了。我没有孝敬好您……”说着,就大哭起来。

《韩诗外传》的作者写到这里,语重心长的对青少年朋友继续写道:“孩子们啊,你们平时要尽量少犯错误。犯了错误,父母对你们生气的时候,你们不要记恨在心;更不要流露出不满的神色。要深刻的认识自己的过失,这才是正确的态度。还要时刻关心父母身体的健康和变化。”

再讲曾参的故事。曾参在瓜田里锄草时,不小心挖断了瓜秧的根。他的父亲曾皙非常生气,拿起大棒子打他。曾参老老实实趴在地上,任他打。他被打昏过去了。曾参呆了一会儿,苏醒过来,爬起来很小心的问父亲:“爸爸,是我做的不对,惹你生气了,你用劲打我是对的。你该不会伤着了自己的身子吧?”接着又退下来弹琴唱歌,想使父亲知道自己没被打坏,免得父亲难过。

孔子知道了这件事,吩咐弟子:“曾参来了,不要让他進来!”

曾参非常难过,但不知错在哪里;还是進来见老师。孔子对曾参说:“舜侍奉他的父亲(人称瞽叟),十分孝敬。瞽叟凡是有事使唤他时,舜总是在他旁边不远处,随叫随到。

“但有一次,他父亲在盛怒之下要打死他,他却躲起来了。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在这个社会上,无论谁打死任何一个人,都是犯罪的。他不愿为做孝子而陷父亲于不仁不义。所以小杖则受,大杖则躲。谁都不可以配合父母行不仁不义之举;谁都不可以促使父母犯罪。相反,应该采取化解的方法,使父母渐渐的心气平和,而归于正确的状态。只要子女愿意改过,父母总是会原谅的。”

时代在变,我们不主张对孩子施行体罚。但是,儿女是父母所生所养,这是不变的;父母都疼爱儿女,希望他们正派、健康、听话,这也是不变的;儿女们都有孝敬父母的良心与本性,这也是不变的。那么上述的故事,对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师、为友者,在增進善良的本性和道德方面,定会有参考、借鉴的价值。这就是笔者奉上此文的心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