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银河系丢失两主螺旋臂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08日】

据空间网6月3日报导,几十年来,天文学家描绘的银河系有四条主要螺旋臂,然而新红外图像显示,银河系目前仅剩下两条主臂。

天文学家在1951年首次发现了银河系的螺旋臂。当时耶基斯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的天文学形态学家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声称,银河系有三条热恒星臂,分别被取名为伯尔修斯(Perseus)、猎户座(Orion)和人马座(Sagittarius)。负责此项目的威斯康星州大学研究员罗伯特・本杰明(Robert Benjamin)说:“这些是螺旋银河系的最初三条臂。的确,他当时在美国天文学学会大会上获得了大家的热烈喝彩,这是我从来没有看到的东西。”

随后在从20世纪60开始至80年代,有几个科学家小组使用射电天文学绘制银河系的结构图,发现其螺旋臂模样和数量各不相同。之后,科学家们对银河系图像基本达到共识,即银河系有四条臂,就是现在的矩尺座(Norma)、长形盾-半人马座(Scutum- Centaurus)、人马座(Sagittarius)和伯尔修斯(Perseus),而我们的太阳位于一条小小的名叫猎户座一段臂附近,而猎户座臂位于人马座(Sagittarius)和珀尔修斯(Perseus)臂之间。

此次公布的银河系新图像是基于美国NASA斯皮策空间望远镜以红外线对银河系的观察。任何发热的天体在红外线下都能看到,这种红外线波长可以穿透尘埃,因此新的银河系图像包括80万张快照和1.1亿多颗恒星。

通过利用恒星统计方法,本杰明与其同事注意到长形盾-半人马座臂膀方向的恒星数量在增加,而人马座和矩尺座臂膀方向的恒星在减少。根据这些发现,银河系新图像的两条主要螺旋臂是长形盾-半人马座和珀尔修斯。

此发现证实了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先前获得的观察:银河系有两条主要的螺旋臂,是一个普通中心带有横条的星系结构。这些主要臂上有最大密度的年幼明亮恒星和较老的红巨星。

在这多难的2008年,如果是古人,一日都不肯放松观天象、占卜。尽管中共邪党将观天象、占卜斥为迷信,相信中国天体物理界的业余占卜高手们根据这一亘古未有的天象,定能将中国的未来算个子丑寅卯来。巨大的天象变化将带来人间的巨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80603-aas-spiral-arm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