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四):自任其过大人之为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07日】

【原文】

训日:凡人孰能无过?但人有过,多不自任为过。朕则不然。于闲言中偶有遗忘而误怪他人者,必自任其过,而曰:“此朕之误也。”惟其如此,使令人等竟至为所感动而自觉不安者有之。大凡能自任过者,大人居多也。

【语译】

作为一个人我们谁能没有过失呢?只是人们有了过失,往往不愿意主动正视过失承担责任。我就不是这样的。平常和人闲谈偶有因为遗忘而错怪他人,察觉之后,我一定会主动承认错误,并且说道:“这是我的过错啊!”正因为这样,有时候竟至于使人大为感动并且觉得不安起来。 大凡能够主动正视过失承担责任的人,大多是德行高尚的人。

【研析】

凡人孰能无过? 这个道理恐怕小学生都知道吧!但是“主动正视过失并承担责任”为什么就那么难呢?这不是不明白“主动正视过失并承担责任”的好处,而是个面子的问题。人嘛,多少都有点虚荣心,要面子,唯独大陆的中国人特别的要面子,和我们同一时代的台湾人、韩国人、日本人就比较敢于认错,这恐怕是个不争的事实。分析起来会有这个原因那个原因,说到根子上呢,实际上就是台湾人、韩国人、日本人还保留一些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比较的知道在天地之间人的渺小,比较的相信大千世界自有神明主宰,人就是人,不是神,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修正错误啊,所以“主动正视过失并承担责任”就不会感到那么丢人。大陆中国人浸泡在中共的无神论的污水里许多年,什么人定胜天呀,什么与天斗其乐无穷呀,整个不知天高地厚,地位低的不敬神明,地位高的装扮神明,结果造就一个个妄自尊大的大陆人,这样的人要他“主动正视过失并承担责任”,自然比较困难一些,因为不信神也就不信活着的目的就是不断的改过,对于改过当然反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中共抱有任何幻想,指望他自己检讨自己,都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