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私才能放下执著

净莲


【正见网2008年06月06日】

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当自己认为做的不好或别人指责我的不足时,很内疚、自己指责自己,常在脑子翻来覆去的想个不停。妒嫉心、显示心、虚荣心,等等,不停的往外冒。所有这些,归根结底,还是来源于一个私字。

再深挖一步,为什么会妒嫉?因为对方比“我”强、我不服气而生气;显示什么?因为“我”比别人强,唯恐别人看不出来,就要张扬张扬。如果没有了“私”,还会有这么多执著心吗?

甚至,我有时自觉不自觉的把这种“私”作为行为的动力了。能使自己得到好处,则主动去做,为得到私欲的满足而高兴;不能使自己得到好处,则不愿意去做,做也不高兴。当我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做,最终的目地是什么,都带有“私”的成份。这充分说明,旧宇宙生命的本源物质中都溶入了这种“私”,我们也会带着“私”走進修炼。

对于情和色的执著,同样也是源于“私”。

由于在常人中泡得太久,这些后天形成的为私为我的观念,都像溶入了自己内心的最深处,常常难以觉察。因此,在修炼中去掉各种欲望是一个剜心透骨极其痛苦的过程。通过背法我体悟到了师尊在《洛杉矶市讲法》中教导的“修炼是很复杂的,去人心是最难的。多向内找自己,就找自己的心。”法理的重要。只有向内找,一思一念用法衡量,才能破除为私为我的旧宇宙的基本因素。

这些因素表现各个方面,例如在社会上、家庭中、同修中出现的矛盾,为“私”争斗,妒嫉心、显示心、爱听好话的心,等等。师尊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中的一段讲法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师尊教导说:“那么为什么大家在修炼当中碰到矛盾时,为什么就放不下那颗心呢?别人说你不好听的,你为什么就不高兴了呢?那你不高兴的时候,心里不就是在排斥修炼与提高的机会吗?你不就是想要得到和常人一样的高兴吗?那么你不就是常人吗?!你应该在这个时候想到:我为什么不高兴呢?当别人说自己时心里不高兴,自己是不是在求什么?求得在常人中人人都对我好,舒舒服服的过。那你还怎么提高啊?你常人什么东西都不去,你怎么提高上来呢?所以就提高不上来。你得真正的放弃这些东西、人所放弃不了的执著。”

在背法中师父多次让我悟到自己所在层次的法理,不断的在点化我、从而放下了维护自我的执著。我变了,那种生命本源的变化是难以言表的。我感到为私为我的观念越来越淡,善心一层层出来了!我進一步体悟到按旧宇宙的理去生活、增加私心后,所发生的可怕的变异;体悟到慈悲的师尊正法度人,为宇宙众生的得法获救承受着巨难和艰辛。我决不辜负师尊苦度,放下人心,以证实大法、救度众生的心走好最后的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