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一琴一鹤

文道


【正见网2008年06月04日】

赵 是北宋衢州(今浙江衢县)人,品格正直贤良,为官清廉简约,仁慈公正。宋英宗时赵 受任入蜀,不带家眷随从,单人独骑,仅携一张雷氏琴和一只白鹤。就职的成都衙门有十位前任知州留下的侍女,下属就挑了二个年轻貌美的姑娘照顾赵 的起居。没想到,赵 让所有的侍女都搬出官署,并整顿衙门,严惩不法官吏,他还微服出访,遍查辖地,蜀地官风为之肃然。

赵 平素生活清幽简朴,公务之余不是读书吟诗, 就是焚香弹琴, 或是观鹤起舞,十分自得其乐。连他的白鹤也一样“高洁清廉”,从来不会啄食官塘里的鱼虾,也不吃别人的喂食。神宗时,赵 从四川被召回京城,仍旧只带着一琴一鹤。当时皇帝都不由得向大臣们赞叹他的高洁品质。

赵 历任殿中御史(高级监察官员),参政知事(副宰相)等要职,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在任殿中御史时,他认为御史是言官,职责就是帮助朝庭辨别忠奸,所以“弹劾不避权幸,声称凛然,京师目为铁面御史”,百姓尊敬地称他为“赵青天”。

其实这一切作为和赵 平素的道行修养密不可分。赵 每到夜晚,一定会沐浴焚香,再将白天做的事情恭恭敬敬,一五一十地秉告上天;凡是内心有所隐瞒不敢告诉上天的,就要自省是否德行有亏损而应当改正。 “日所为事,入夜必衣冠露香以告示于天;不可告,则不敢为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