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说摄影史与摄影艺术观念的转型(1)

里娜


【正见网2008年06月03日】

前述

摄影术是现代出现的,但是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也会有传统与现代的观念冲突问题。不了解历史就无法了解现实。

每一门学科,都有它发生和发展的历史。现代摄影的技术和艺术也是和其它学科领域一样,是人类随着现代的趋势走向演变的结果。在它的发展历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经历传统和现代的观念上的冲突,以至各种观点流派之间的论争与演化的过程,所以要理解各种摄影理论之间的继承和演变也就知道了摄影艺术的渊源和它发展到现在的现状。到底人类恢复摄影传统美学要怎样走,它是怎样一个界限,只能从人的观念上来看这个问题。摄影艺术是随着社会的变迁,随着人类道德的变化而变化的,了解了发展史自己来看清这个转变,从意识上观念上把它区分开。把传统理性的美学观念恢复继承和发扬,有助于人类传统理性思维的恢复。

因本人学知浅薄,在摄影史众多分说中采拮出个人认为摄影美学观念转变的关键重点,本着如个人思考之题目“忆历史知当代,明传统正观念”的观点,在摄影学科里研磨了些美学理论,从记忆里挑些概要论谈,学识有限,又经挑拣,必带有个人观念倾向,不免有不周之处。如能投一石激起千层浪花,同行们共同来探讨传统美学的议题,也就不枉费此心力。下面我们只讲摄影美学方面的话题,讲它起着重要作用的发展阶段概要,本人把各个时期的发展提炼浓缩为三个方面:摄影艺术的形成、观念的变化和亟待恢复的传统理念。

在这之后介绍一些与摄影美学转变有关联的摄影流派的发展和他们的特征来再述摄影艺术观念的转型。

一,摄影美学的初始延续了西方古典绘画的形式

1839年,法兰西学术学院的科学院和美术院联合认定了法国画家达盖尔的银板摄影法,正式创立了摄影术,摄影到现在也就是170年的暂短发展史。

摄影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它的发展是顺应着工业而发展的。在当代,照相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发达,已经在机械和制作上高度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成了一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而发展的技术。

既然最开始由美术院参与的认定摄影术,说明摄影具有工业技术的性质,同时还具有文化艺术的性质,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性质;从另一个广义的角度上讲,从摄影的发展也可以看到社会演变的历史。

最初的摄影艺术是古典绘画美学的艺术形式,因为摄影术出现后大多是画家转绘画为摄影,认为这不过是一种绘画工具的替代,那时的摄影完全是西洋绘画的艺术形式,以历史故事和神为主题的题材,从创作开始的构思、到完成一幅作品,有着很理性的延续连贯性,讲究画面布局结构的严谨,有着严格的理论规范,以及利用光线表现绘画基础的素描关系和轮廓的勾勒。那时还出现了“完全画意摄影”的流派:象情景画意摄影、风俗画意摄影、和画意人体与画意静物摄影。这些摄影家们是从直接模仿绘画的肖像、场景开始创作,那时的作品具有西洋绘画般的美感、又有电影式的情节故事在里面,是非常有哲理性的艺术作品,被人们称为“高艺术”摄影。

被称为“艺术摄影之父”的瑞典画家瑞兰德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他的摄影创作观念是:“掩盖平凡和丑陋”,阐述古老正理念道德,用他的作品去教益人们。他的作品往往是表现诗的意境,表现圣经故事、表现寓言等高于生活的非凡题材。他用32张底片合成制作了摄影名作《两种生活方式》,借鉴了古典绘画大师拉菲尔的绘画风格,一直成为学院摄影课必读的一章。

那个时期的“完全画意摄影”和当代说的画意摄影还不是一回事,当代的画意摄影夹杂了后来出现的印象派的画意部分。

随着机械工业的发展,照相术進步了,尤其是成像速度的進步,摄影出现了一些突破“完全画意摄影”的风格摄影家,有如当时的人像摄影、自然派摄影和风土摄影,这些摄影家们虽然有自己的不同风格,意图走出完全画意模式,但还都是沿袭着非常严格的绘画艺术美学的形式,还属于绘画摄影派的范畴;象风俗画意摄影,它的特点虽然突出表现个性才华,反对刻板的传统模仿绘画模式,但还是以唯美高于风俗题才本身,强调影调、线条、平横等等,甚至为了表现美感对那些庸俗和丑陋的题材是绝对避免的。

1899年出现的自然主义摄影,冲击了初始的画意派理论,自然主义摄影要求拍摄的内容具有真实性,强调忠实纪录。它的代表摄影家彼得 亨利爱默森的“焦点摄影理论”将一幅照片的画面可以完全置于焦点之外的观念最后成为了印象派的理论基础。但是后来在爱默森的晚期,他又写了《自然主义摄影的灭亡》一书,正式声明他否定了自己创立的自然主义摄影的论述,认为自然主义摄影不是艺术,缺乏选择、缺乏思考、不典型、没个性,虽然有时候给人美的感觉,但是局限性非常明显,不属于艺术范畴,因为自然主义摄影所倡导的就是真实纪录。 虽然他们也强调选择构图和找好的视点,但不是象画意派摄影有意去安排和设计,而是根据场景的自然状态去构图,与画意摄影派的比较,自然主义摄影比蒉?调忠实纪录 。

在这个时期还有一些很著名的摄影家,他们在人像摄影方面有着自己的成就,著名的卡梅林是当时最伟大的女摄影家,她在拍摄人像时非常强调控制光线,用光感来表现人物的内在特性。 还有摄影家纳达尔以突出主体人物为主,简化背景,突破了原来人们习惯的全身像的格式,拍摄半身或特写,给摄影景别运用打下了基础。这些摄影家在逐渐的改变着原来的绘画派的一些格式。

在摄影的历史上称这个时期古典画意摄影为第一个“摄影经典时代”。这个时代对美的要求是创作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理念,是趋于浪漫和唯美的。

下一回继续探讨:
二,印象派的出现是现代意图终结人类传统美学理念的分界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