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 “每念及此,觉时时处处,都有神在!”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5月30日】

清代纪晓岚的四叔,名叫纪栗甫。一天,到外地去探望朋友。走在半路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骑马飞驰而来,突然被路边的柳树枝条挂倒,扑通一声,从马背上跌到地下。当时路上有好些人,走过去一看:那个人已经好像气绝了。

又过了一阵儿,见到一个妇女,一面向这里跑来,一面哭喊着:“抓贼呀!抓贼呀!”妇女跑到跟前以后,对众位路人哭诉说:“我姑母病重,没钱医治。我步行了一天一夜,借到一包衣物首饰,准备卖了买药。不料刚才被飞马贼抢走了!”

众人引她去看那个堕马倒地的人。妇女一看,大叫道:“正是这个人!”她被抢走的包袱,还在飞马贼的身边。这时飞马贼也苏醒过来了。

路人盘问飞马贼:“这包袱里装的是什么?”飞马贼答不出来。再问那位妇女,妇女细说了一遍。然后,打开包袱验看,与这位妇女所讲的完全一致。飞马贼无话可说,当即认罪。

众人讲:“白日明抢,按现在的法律,应该缴死示众。”说着,就要把他拖到官府去。

飞马贼赶快给大家跪下,叩头,请求饶命,说:“我把这包东西,情愿奉还;我身上还有数十金,也愿意给这位大姐,用于为家人治病,以求自赎。请不要把我押送官府。我以后再也不当贼了!”

众人请那位妇女表示态度。她考虑到家人病情危急,就同意了。飞马贼拿出财物和抢来的包袱,一并交给那位妇女。然后,那个贼人飞身跃马,一溜烟的跑掉了。

纪晓岚的四叔纪栗甫说:“我见过的果报之速,没有比这事更快的了。每念及此,觉时时处处,都有神在!”看来,人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问心无愧”才好。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卷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