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富楼那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5月26日】

释迦牟尼佛有一位名叫富楼那的弟子,据说这位富楼那非常擅长于宣扬佛法,曾引导很多人走入修炼,我今天就讲一讲他的故事。

富楼那的名字全称是“富楼那弥多罗尼子”。“富楼那”,只是他名字的简称。据说他的名字如果意译就是“满慈子”的意思。

富楼那出生在一个富有家庭,算得上是富翁,但他始终觉的世间一切非常虚幻,人生几十年就过去了,因此放下一切追随释迦牟尼佛出家修炼。富楼那在出家后不久,即修得罗汉果位。

富楼那始终以无所求,不怕魔难,不怕挫折的心态,对世人宣扬佛法。有一天,富楼那经过 x萨弥罗国的山林时,见到几位修的不错的僧人在此修炼,但却很少主动传法,富楼那便问他们:各位是奉佛陀的意旨往各方教化的使者,为什么不积极传法呢?

那几位僧人答道:我们也曾到各处去传法,但是,众生太难教化了,佛陀要我们把甘露法水施予他们,他们还以为是臭不可闻的东西。他们愚痴刚强,顽固执著,沉迷在各种欲望之中,杀生求福,其实是造做恶道之因。就是我们伸出慈悲援救之手,他们也是不肯回首一顾。真理大道,不是人人能走,佛国世界,不是人人能去,就由他们去吧,他们的苦受够了,因缘成熟时,自然会回头。

富楼那听了他们的话,知道他们传法时,遭到挫折,遇到魔难,所以对众生心灰意冷了。富楼那便说道:佛法易弘,众生易度,便不需要我们来从事这项工作;正因为五浊恶世,广传佛法是艰难困苦之事,为了报答佛陀的恩惠,我们应一刻不懈怠的去从事这项神圣的工作。我们出家的佛弟子,不可以把僧团看作避难所,或是养老院,以为出家做僧人,只要解决生活的问题,世间的一切就可以不去管了;佛法未能弘扬,众生未得佛法救度,以为与自己无关,这是违背师父的教导的;以师父的大慈大悲,一定不喜欢大家这样的作风。

众生不易接受佛法,因为众生太贫穷了,贫穷的像讨钱的乞丐一样,你把万贯的佛法家财一下子施给一无所有的穷汉,他对你的好意怎会不怀疑呢?他对你的财宝怎会敢大胆的接受呢?所以宣扬佛法不仅要契合佛法真理,还要按着众生的根基与他们的各种观念、心态、去传法,而且传法还要怀着广大的慈悲去做,把佛法的光明、慈悲、威德,分给一切众生共享,这是我们出家弟子的责任。

这几位僧人听了以后,深深为富楼那所感动,他们都愿随着富楼那一起去传法。

随着富楼那不断传法因他而信仰佛法的人数之多,在僧团中无人能和他相比,很顽固的人,听到他的传法,往往也都会息下狂马似的心而接受佛法的净化。他究竟有什么力量,大家不太明白。

有一天,有几位僧人和富楼那闲谈时,就问他传法如此成功的原因何在,他到底有何力量。富楼那则答道: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力量,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师父。我每次传法前都默默的向师父祈祷,祈求师父加持庇佑我,让我能为佛陀完成净化人间的事业。我不要人知道富楼那,我希望人人都知道大觉者释迦牟尼佛。区区之我,哪有什么使人感动的力量?使人感动的是师父,是佛法真理。

还有一次,富楼那在拘利城云游的时候,路上遇到一位俗家的乡亲,这位乡亲向他问讯作礼后说道:我听说您每日云游行脚,到处奔波,不知您忙些什么?自您出家以后,我从来没有见您回乡探亲,大家都很挂念。您出外这么多年,田园村庄、家财一样都没有,为什么会这么贫困?您什么时候可以回去呢?

富楼那很有礼貌的回答道:谢谢你,今天遇到你真高兴。你问我每天忙些什么,我每天都忙着引导众生能得到佛法救度离苦得乐的事。这个世间到处都是我的故乡,到处都有我的亲人。现在我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变幻的田园村庄,无常的家庭财宝,我不愿做它们的奴隶,不愿被这些不实的东西束缚。我喜欢到处行脚,到处弘法,做真理的使者,为众生铺往正觉的道路。请你回去为我谢谢大家的挂念,富楼那也应该为他们服务的,到回去的时候就会回去。

随着佛法越传越广,信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出家不是为了完全修炼,僧团中开始出现一些人表面上出家,实质上却是借着佛陀的圣德,到处贪求供养。富楼那与人相处,并不喜欢吹毛求疵,找人麻烦,但富楼那一见到这些表面上出家的人,常会率直的告诫他们:你们不可以做与佛陀教导相违背的事,不可以劝人家布施,而自己却爱私蓄金钱;告诉人五欲会危害自己的身心,而自己却欢喜往五欲的漩涡中钻。我们能有佛陀作我们的师父,实在是千生难遇的机缘。凡有所作,皆不可违背佛陀的教制,不可触犯佛陀规定的戒条。最要紧的,不能令人见了对佛法丧失信心。在僧团里,做一个庸庸碌碌的人无多大关系,但最不好的就是做一个自私自利,不顾佛法,不顾大众而好活动的人。我和你们共师共学,我有话说话,就是你们打我骂我都没关系,我要的只是佛法能够兴隆,众生能够得度。希望大家从今以后,真正的发心修学佛法,依教奉行。

富楼那的忠告,让那些心性不佳的人很感动,他们许多从此成为真正修炼的人。

在释迦牟尼佛涅~"之后,诸弟子非常哀伤,在外传法的富楼那,听到师父涅~"的消息,带领弟子很快赶了回来。富楼那询问之后,知道目前正由大迦叶在耆贽崛山主持第一次的经典结集。富楼那连夜赶去参加,这时,结集已快完成,大迦叶见到富楼那非常高兴,对他道:你来得正好,我们对佛陀教法的结集已将完成,现在希望你也能同意。

富楼那仔细的听完结集经过以后,对所结集的内容大部分没有异议,但却有一小部分并不赞同,认为不符合释迦牟尼佛的本意。为这事两人起了争议,一番辩论后,终是没有解决。富楼那最后说:那没有办法,以后我只有把亲自从佛陀那里听来的,随自己的领悟,自己遵守,永远保持下去。富楼那说后,就又踏上他传法的行程。

富楼那后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涅~",至今没有办法考证,只知道,在释迦牟尼佛涅~"后的僧团里,富楼那没有因为与作为僧团协调人的大迦叶之间的争执而影响他传法的积极性,他仍然很热心的在各地传法。

岁月悠悠,两千五百年后,我们回头再看一看历史,真是钦佩富楼那传播佛法的精神与悟性。

同时也可以看到在释迦牟尼佛涅~"后他的弟子们第一次结集的佛教经典,已经不一定完全符合佛的本意。而且在两千五百年来的佛教历史上,佛教历经多次法难,佛教经典又经过多次的结集,多次的再翻译,多次的转译,佛教本身也出现多次的变化、改良。到今天无论是佛教还是佛教经典都与最早期相比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很多其实都不是释迦牟尼佛的教导。

释迦牟尼佛其实也预言过他传的法,将来会逐渐变的面目皆非,乃至到了最后的末法末劫时期就不能再度人了,当然释迦牟尼佛也预言过未来会有转轮圣王住世转法轮救众生。佛教徒相当重视的,常常念诵的普贤菩萨十大愿的第六愿就是“请转法轮”。

可叹的是,当转轮圣王真的住于世间,真的转动法轮时,许多佛教徒又因为执著于宗教的表面形式,执著于已经被后人多次改动的佛教、佛经而不去承认度人的大法,甚至出言谩骂诽谤。我真的要告诉大家,法轮大法真的就是佛教徒们期待已久真正度人的佛法呀,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错念而与救度众生的法轮大法擦肩而过呀。如果你真的不愿得法,那请你也不要因为一时的难解难信而出言诽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